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注册志愿者人数持续上升已超520万
2021年03月0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志愿者注册率。 课题组绘制

  中新网上海3月3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3日联合公布的《2020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显示,上海注册志愿者人数持续上升,志愿者注册率达历史新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满意度高,并且广泛认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志愿服务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20万人,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的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1.0%,比2019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

  据分析,这与去年疫情防控激发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增加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感等因素相关。

  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中,志愿者参与比例排在首位的是“疫情防控”,占比75.7%。此外,排在前五位的还有“社区服务”“垃圾分类”“文明实践”和“爱国卫生”,占比分别为61.3%、56.7%、52.8%和37.1%。

  从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型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社区值守测温巡查”“抗疫科普宣传辟谣”以及“关爱居家隔离人员”,参与比例分别为85.2%、58.1%和44.2%。

  从志愿者接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保障措施的情况看,有82.0%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表示自己接受过抗疫防护物资保障,如口罩、消毒水、防护服、食品饮料等;66.5%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表示自己接受过相关培训,如疫情防护知识、仪器操作方法、上岗培训等;55.3%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通过“上海志愿者网”下载或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打印等方式获得了“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去年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社区、机场、道口及火车站值班值守、大力宣传抗疫科普知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为广大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心理疏导等服务。数据显示,有96.5%的志愿者和95%的市民高度肯定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有77.3%的志愿者和74.5%的市民认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很大。

  “星级认证”是2020年上海志愿服务新增的激励机制,在星级认证中,注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记录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可分别认证为“一星志愿者”“二星志愿者”“三星志愿者”“四星志愿者”和“五星志愿者”。

  调查显示,在志愿者选择对提升服务积极性最有效的激励机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星级认证”“信用激励”和“礼遇激励”,志愿者的选择比例分别为33.9%、18.5%和17.3%。志愿者选择“星级认证”的比例最高,“星级认证”已经成为最受志愿者欢迎的激励机制,成为彰显志愿者荣耀的重要标志。此外,上海正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多元化的激励机制,这种探索将有助于满足不同类型志愿者的多元需要。

  从过去一年志愿者参加和市民接受志愿服务活动的满意度看,去年有97.2%的志愿者和98.7%的市民表示满意,志愿者和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满意度达历史新高。

  2020年12月,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开展了面向“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以及市民的问卷调查,共获得志愿者有效样本19039份,市民有效样本14478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