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左联电影主题影展在上海启幕 8部左翼影片“重现”影院
2021年03月28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26日电 (王子涛)《风云儿女》《渔光曲》《大路》《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桃李劫》……26日,左联电影主题影展在上海启幕,8部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左右的左翼影片将重新在影院放映。

  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成立,该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一个文学组织,目的是与中国国民党争取宣传阵地,吸引广大民众支持其思想。左联的旗帜人物是鲁迅。

  左联成立三年后的1933年3月,正式建立了以夏衍为组长的电影小组,开辟了左翼电影新天地,创作出了一批具有革命思想意识,在艺术上也极具创新突破的左翼电影,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左联光影记忆。然而很长一段时期,其中一些影片都未在影院公开放映,也成为众多电影爱好者心中的缺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光影中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主题影展开幕。该主题影展也是上海“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影展选取了由左联成员田汉、夏衍、许幸之、沈西苓、应云卫等创作执导的《风云儿女》《渔光曲》《大路》《马路天使》等8部影片,立体展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及时代风云。

  据悉,整个影展将持续一个月,于4月25日闭幕。影展期间,还将组织现场“音乐会”活动,一系列影评专场也将陆续开展,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等专家学者与田汉之孙欧阳维、郑君里之子郑大里等左联成员后代及赵丹之子赵矛、周璇之子周伟等老电影人后代,进行影片赏析、对谈、主题论坛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