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云祭扫”成清明新俗 专家:难替代传统祭扫但提供新选择
2021年04月0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3日电 (郑莹莹)隔疫不隔爱,清明之际,上海墓园推出祭扫“云服务”,成为一些身在海外、无法归国祭扫的人们的新选择。

  “很多国外亲友,如果可以‘云祭扫’,写寄语,即便回不去,也有个寄托。”一名海外家属在网络平台上如是留言。“姥爷,愿天堂也有你喜欢的君子兰、象棋。每次(你)都心心念念我什么时候回国,可我都没能回去,是我不孝顺,我好想你。”另一名参与“云祭扫”的房姓家属这样说。

  上海福寿云生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3日在受访时介绍,2020年清明期间,福寿园依托“互联网+”布局,在中国30余座城市推出福寿云“云祭扫”服务。今年福寿云首次专门开通了海外入口,在原有的手机注册基础上,增加电子邮箱注册,更方便海外用户参与其中。

  “我们去年就发现有很多海外用户有类似需求,他们说‘云祭扫’很好,但在海外注册不了,因此我们今年专门开发了针对海外用户的入口。”于浩说。

  中国殡葬协会顾问王宏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科技的发展,“云祭扫”让老百姓祭扫多了一个选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方面,因为疫情防控,有些家属到现场祭扫有困难,网络空间提供了便利性;另一方面,“云祭扫”有助逐步改变一些传统祭扫的陋习,推动文明祭扫。他相信“云祭扫”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特别是年轻人。

  但王宏阶指出,“云祭扫”很难替代传统墓园祭扫的方式,“到墓碑前去,还是需要的,并不是说有了‘云祭扫’,我们就可以替代现场祭扫,这很难做到,感觉是不一样的,中国人传统还是去现场祭扫,但‘云祭扫’给我们多提供了一个选择。”

  除了上海,中国多地也在推动祭扫“云服务”。据报道,北京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均设置“2021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区,并链接到各区政府官方网站,市民可登录点击,采取填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方式进行网络祭奠,追思先人。黑龙江省开通了清明祭扫网上平台,将殡葬服务机构网上服务端口进行数字化整合,市民能够通过平台在线选择云祭扫、代为祭扫、预约祭扫等服务。

  依托科技载体,清明涌现新俗,祭扫更加多样,“云祭扫”已不仅限于对亲人的追思,还包括对烈士、对名人等等的情感追忆,网络科技让祭扫更添温度。

  今年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清明之际,在网络空间里,很多人致敬缅怀中国军人王伟,留下“山河已无恙,英雄请返航”“泪目,今日中国,多希望你能看到”等留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