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回望 精神传承--2021年虹口科技节正式开幕
2021年05月26日 15: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周卓傲)5月22日下午,2021虹口科技节启动仪式暨科启未来说第五季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虹口区政府主办,区科协、区科委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协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起步之年。虹口这片承载红色基因的热土,与科技的缘分一直就密不可分,从中国第一部公用电话到5G电话的拨通,从第一盏电灯的点亮到风云卫星的研制,无一不在书写着虹口科技,自立自强的动人故事。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启动仪式伴随着《百年回望精神传承》这部虹口科技献礼片拉开序幕。生动形象的向观众展现了虹口百年科技之路。从战火纷飞到科技成果造福于民的今天,经历了数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由虹口的科技发展折映出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传递了自立自强、锐意创新、造福于民的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虹口区副区长郑宏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虹口的科创建设和科普工作蹄疾步稳、昂扬奋进的工作期许。

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致辞
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致辞

  科技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研团队的辛勤耕耘,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国科协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地方。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

  在活动现场,应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分类建设、分类管理的工作要求,对区内部分院士(专家)工作站代表举行了换牌仪式。

  挥动科创、科普双翼 助推创新建设全面发展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除了在科技创新上有着突破性成就,上海市的科普工作同样不容小觑。在活动现场,由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过浩敏和虹口区副区长郑宏分别为虹口区获得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授牌和颁奖。此番活动表彰先进,弘扬了科普正气,振奋了科普精神,极大鼓励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在活动现场还诞生了两家新的“科普驿站”,由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彩新,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福民健康讲堂和嘉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授牌。为提升虹口公民科学素质,让百姓具备更高的科学认知能力,无数的“科普人”辛勤努力着,让科普遍及虹口。“科普驿站”,是区科协提供科普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的平台资源,服务对象能辐射周边的白领和居民。随着这两家新的科普驿站的入驻,扩充了科普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的平台,为上海市科普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中坚力量。科技特色学校上海市北郊学校的青少年代表,带来了朗诵节目《传承科学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彰显了青少年一代的科创基因和精神面貌,激发青少年对于科技的好奇心、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价值观,鼓舞更多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和参与到科研科普工作中。

上海市北郊学校青少年代表
上海市北郊学校青少年代表

  科学精神,薪火相传,老中青三代科学工作者开讲科启未来说第五季

  虹口区科协培育打造的科普品牌活动“科启未来说”已进入第五季。它以“每个人都是科学技术的推广者”为核心理念,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重大科技成就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旨在打造集行业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普平台,助力虹口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助推虹口科创中心建设。

  本季科启未来说,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围绕“科学精神,薪火相传”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向观众展现红色信仰与精神传承的力量,体现科技工作者与党共进,科学精神的坚守和传承。

  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物理专家、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从“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开始,讲述了自己热爱科学、刻苦求学、投身科研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和刻苦钻研、突破技术封锁、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

  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程一室副主任郑伟波,先后圆满完成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多个航天研制任务。走出地球一直是人类的梦想,活动当天,郑伟波博士带来了关于空间站的相关研制情况和科学实验。我们相信,在科研团队的努力下,航天梦的实现并非遥不可及。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研究员周易,他代表的是“后浪”的力量。他用自己的履历和实践,讲述一个“传承”、“使命”和“期待”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人,热爱科学、尊重科学,肩负起新时代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使命和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2021虹口科启未来说关注建党百年与科技发展之路,引导新一代青年切实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相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未来一定会创造更多引领世界、造福于民的科研成果,同心共建中国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