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孟超“休息”了 学生:我想让他睡得更舒服一点
2021年05月26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26日身着海军军装,静静地躺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的花丛中。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奋力拖着每一个患者“过河”的老先生终于可以安心地休息了。

 

  吴孟超的亲友和同事、学生向吴老三鞠躬。 陈静 摄

  师生情谊超过三十年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胆道外科主任姜小清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恩师特别爱整洁,我们给他打扮得干干净净,给他换上心爱的海军军装,然后一路护送他到龙华殡仪馆,就像当年送别父亲一样。我们觉得他只是睡着了,我想让他睡得更舒服一点。”

  阴雨绵绵,时下时歇,吴老仙逝,天公也止不住抽噎的泪水。从早上七点半起,人们就纷纷来到龙华殡仪馆,含泪在“市民献花处”放上承载哀思的花束和花圈。

  在吴老最喜爱的《国际歌》乐声中,身着军装或便服的同事、好友、亲属、曾经的患者及家人,面对这位医学泰斗的遗体和遗像肃穆三鞠躬,献上纯洁的花朵,与医术精湛、心怀苍生、为患者殚精竭虑的老先生依依作别。泪水迷离了人们的双眼,无声地淌过面颊。此时的乐声似乎是吴老在鼓舞人们:不要怕,乐观向上,攻克疾病,为全人类健康不断奋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老驾鹤西去的消息一经传播,不少人在泪水中度过了不眠之夜。年逾七旬的郝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特地从东北赶来和“救命恩人”告别的郝先生与记者说起吴老为他诊治的过往,泪水便溢了出来。五年前确诊罹患原发性肝癌的郝先生,在极度虚弱中求助吴老。当时,已经95岁高龄的吴老吸着氧、坐着轮椅为这位“小老弟”看病。让郝先生没想到的是,看着自己的片子,老专家立马“精神来了”,不仅安慰郝先生“鼓起勇气,有我在你就会活得好好的”,更亲自上手术台为他手术。如今,郝先生健康地享受着晚年生活。

  前来和吴老告别的一位中年女士哽咽着说:“吴老和儿子小谢可以在天上相遇了!”1999年,她带着当时已经肝腹水病危的儿子向吴老求救。手术从下午两点持续到次日凌晨两点,吴老亲自护送孩子从手术室到重症监护室。“不要怕,有爷爷在!”“相信爷爷就好!”轻声细语的鼓励给了孩子生活的勇气。此后17年里,孩子的随访一直得到吴老的关照。5年前,小谢带着对吴爷爷的感恩离世。

  对患者几乎“百依百顺”的吴老在学生和同事眼中是和蔼与严厉的合体。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孙玉明说,吴老对大家很好,手术后与医护一起进餐,他会把自己的饭菜匀给年轻人,并“逼”着他们吃光。吴老总是说,粮食来之不易,年轻人在长身体,需要补充营养。

  在吴老身边工作十多年的张鹏说:“我可以随便称呼他,帅哥、老头、老先生、老革命、老同志等等;他则喊我张老板、鲁智深。我出入他办公室从不报告,偶尔还顺走他的茶叶。”

  吴老是严厉的。手术台上,医护们都小心翼翼,吴老离开手术室,大家才会松口气。姜小清说:“在师兄弟们心中,吴老就是神仙。”“他(吴老)骂你了,是好事!”吴老的“知人善用”也被同事和学生们广为称道。姜小清说:“他知道你能干什么,有什么方面的特长!”一旦得到认可,吴老会放手让年轻人去探索和尝试。

  麻醉科医生陆智杰说,吴老对手术室的钟爱甚至超过了家。近年来,陆智杰和护士长每年过年都去看望吴老。“吴老会拉着我们聊手术室近况,言语中充满了回到手术室继续拿起手术刀的期盼。”孙玉明说,手术台上的吴老和年轻医生没有什么区别,干脆、果断,依然是他的风格。

  吴老的同事周丽平回忆起,吴老90岁那年的一次大会。当时,吴老说,我也是“90后”,我还想多干几年。你们要好好干,我以后会在天上看着你们的。如今,“吴孟超星”依旧在天空中闪耀。

  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胡冰说:“老爷子,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引领!在天上,请继续护佑我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