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探讨更好保护母亲河
2021年06月14日 16: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4日电(李玉  于俊)正值“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与湖州、嘉兴、苏州等黄浦江水系流经区域城市的历史文化研究和水利建筑保护界人士日前齐聚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探讨更好履行“保护共同母亲河及其历史文化的使命和责任”。阮仪三、俞立中、赵丽宏等知名人士聚焦“江南水上丝绸之路”申遗话题最为引人注目。

  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分为主论坛《物阜民丰流光溢彩黄浦江》、分论坛《母亲河沙龙》《江南水上丝路》,分别围绕“江”“水”“丝”展开。

  “水是生命之源、江河之本、文化之根”。发言者从多领域、多角度阐述了黄浦江水系及其源流区域的历史演变和文化精华。来自“黄浦江源”的安吉县副县长任贵明以《“两山”理念的安吉实践》为题介绍了当地长期来为保护“黄浦江源”和西苕溪水土所作的艰巨努力及成果;地处黄浦江尾的上海市杨浦区文旅局副调研员陈志杰以《“两城”理念的上海实践》为题,讲述了该区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历史巨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博导王建革解读了江南圩田体系的变迁与黄浦江源流区域的圩田文化,形象演绎了“锦绣江南”画卷的来历;上海市水利规划研究院副总工赵敏华的《水乡生态,千年共修》,全景式展示了黄浦江水系的历史演变和价值所在;湖州市社科院院长谢占强则深入探寻了明清苏、松、常、镇、宁、杭、嘉、湖、太“江南八府一州”的“内在血脉”——太湖水系(黄浦江水系)的来龙去脉。

  “水上丝路,锦绣江南”展开331千米长卷。安吉县政协委员朱敏、吴兴钱山漾遗址馆馆长汤斌昌、湖州师院教师王平、上海百联商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懿分别从《地灵人勤养天蚕——安吉丝绢好》《“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辑里湖丝”扬名世界》《“湖丝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角度,详解与“湖丝”密切相关、具代表性的“丝路风景点”,勾勒“江南水上丝绸之路”熠熠生辉的历史。上海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汉鸿揭示了黄浦江与两岸众多江南小镇“因丝相连”的特种亲缘关系。

  著名历史建筑文化保护专家、88岁高龄的阮仪三亲临会场上台演讲,阐述“黄浦江应受到更大尊敬、保护和永续利用”的理由,殷切“期待黄浦江尽早启动申报文化遗产”。

  俞立中、赵丽宏等教育、文化界人士在致辞中赞扬民间举办“黄浦江节”的方式。俞立中提出应以此开展民间“公共外交”,将之作为与世界各大都市母亲河节日加强联系、开展文化交流的窗口,学习他们有效保护、宣扬母亲河的经验,也弘扬中华民族的特色传统。

  论坛演讲中穿插了四张简明、形象的图,引发与会者的兴趣:“水”图,直观描画了黄浦江水系的源流关系;“人”图,介绍历代开发、保护黄浦江的有功之人;“文”图,黄浦江两岸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鱼”图,黄浦江生物多样性中的水生物状态。其中,“鱼”图可折叠成鱼状,便于携带传阅。

  论坛期间展播了“塞纳河之夜”“隅田川花火节”等视频及有关“维也纳音乐节”“泰晤士河畔市长节”“涅瓦河红帆节”的资料照片,展现了国际都市培育“欢乐的母亲河”的经验和“让所有母亲河都更加鲜活生动”的论坛主旨。

  为更有效地激发全社会保护母亲河的意识,论坛安排了“2021年上海大学生绿色营——黄浦江源流生态考察开营仪式”、大学生“新绿奖”发布仪式,启动了《母亲的微笑——百对母子同绘“母亲河”黄浦江》绘画比赛、“‘黄浦江源流一家亲’结对走亲协议”签约暨“黄浦江源走亲探访游”发起式,举行了“千名母亲共护母亲河”倡议签名、宣读了“源流百支部保护母亲河联合行动”倡议。

  黄浦江源流三省市的民间组织“绿色浙江”“江苏绿色之友”“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代表亿万绿色志愿者喊出了心声:“同一条黄浦江,同一条母亲河,我们是行动者。”

  本届“黄浦江节”的主办者是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协办者有绿地金融、上海市水利学会、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吉县人民政府、湖州市水利学会、上海市城市科学研究会、杨浦区旅游协会、上海市凌云绿主妇环保指导中心、上海多一点艺术促进中心等。为多地水环境治理做出贡献的公元集团华东大管道营销中心、专营辽河等地有机食品的畦粟农业科技(上海)公司也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