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再现伟人风采 周恩来穿过的风衣及中山装首次亮相
2021年06月30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所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 (记者 康玉湛 李姝徵)“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揭幕仪式28日在位于上海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举办。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所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一件风衣和一件中山装,开启了在公众视野中的“第一次亮相”。

  1954年4月26日下午,周恩来一行抵达日内瓦机场。飞机停稳后,周恩来第一个走出机舱。他身穿得体的风衣,右手自然地举过眉梢,微笑着向前来迎接的人们致意。在日内瓦会议上,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向世界展现了新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处理国际问题的大国风范和自信。

 

  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所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 康玉湛 摄

  “日内瓦会议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也是一次很重要的亮相。那么周恩来代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呈现我们新中国的这样一个形象,也代表着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全新的亮相,所以我们选择在今年七一之前来揭幕亮相这一个重要的展览”,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管张玉菡指出,这也有着其特殊的意义。

  据了解,这两套衣服由于存放时间较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褪色现象。为了让这两套衣服以良好的形态展现在观众面前,馆方在拿到后,立即启动评估和保护工作,并专程派人将衣服送到位于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维护。

 

  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所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 康玉湛 摄

  为更好地实现这两套珍贵革命文物的展出效果,中共一大纪念馆还突破以往平面式展出衣物的框架,把衣服“穿起来”,让衣服“活起来”。根据历史图像,全面还原周恩来身穿这两件衣服的历史场景,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翩翩风采。

  据悉,展览同时展出14件馆藏实物藏品和36幅历史图片,如周恩来、陈独秀等合著的《我们现在为什么争斗》一书,周恩来用过的毛毯、台历、铅笔与橡皮、周恩来题词、周恩来逝世一周年纪念邮票等十多件珍贵馆藏文物,全面展现周恩来在两次国际会议上的风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