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I+手术机器人”布局关节置换产业链 推动行业精准化发展
2021年07月23日 2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高志苗)AI赋能各行各业,医疗领域“AI+手术机器人”成为行业热点。2019年中国约有90-100万患者接受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深,关节疾病患者也将每年持续增长。在巨大市场需求的情况下,“AI+手术机器人” 在关节置换产业链中也渐趋扮演重要角色。

第三届人工智能关节智换研讨会现场
第三届人工智能关节智换研讨会现场

  23日,由骨科人工智能企业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木谷”)主办的第三届人工智能关节智换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该研讨会连续三年聚焦人工智能赋能骨科关节置换手术,汇聚全国骨关节科领域的顶级研究者,成为行业学术盛会。

  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张逸凌指出:“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精准度要求高、医生学习曲线长,阻碍了青年医生和基层医生顺利开展关节置换手术,即使在大型三甲医院,主刀医生想把每一台手术都做得精准与完美有很大的挑战,中国骨科医生对于骨科手术精准化、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迫在眉睫。”

  中国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唐竞也表示,尤其对于复杂的初次病例,AI的意义巨大,从“经验+想像”到“现实和眼见为实”,使得复杂手术变为开卷考试,而且有优秀的参考答案。

第三届人工智能关节智换研讨会现场
第三届人工智能关节智换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长木谷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辅助关节置换三维手术解决方案—AIJOINT亮相,同时首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ROPA人工智能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通过在软件+硬件的双向研发路径,最大程度提升关节置换手术的精准性。

  传统模式下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极度依靠骨科医生经验,术前医生往往只能通过对患者的X光和CT片进行反复测对比,判断植入假体的系列、型号与安放位置。但X光和CT片呈现的是二维平面图像,医生无法直观地呈现骨骼状况。

  张逸凌表示,AI+手术机器人是数字化人工关节置换第五代创新技术。长木谷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手术”,而未来ROPA长木手术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有感知、有思想、有灵魂”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让中国骨科AI与手术机器人在全球弯道超车。

  据了解,近年来,政策也在加码手术机器人产业,推动中国骨科精准医疗进一步发展。“十四五”是中国医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政府对新技术和高质量需求迫切的医疗领域给予充分支持。《中国制造2025》、《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大部署纷纷将医疗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