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军转干部蔡海林“红土地”上助农实现“致富梦”
2021年08月02日 18: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日电(钟鑫  于俊)八一建军节期间,上海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收到了河南郑州中牟县黄店镇“农民抗洪志愿突击队”43位农民联名写来的感谢信,感谢退役军官“蔡团长”在灾区面临缺粮断炊的节骨眼上,从江苏淮安冒雨驱车给他们送上了自己生产的20吨大米、450桶大豆油和购置的100箱方便面等物资。

  农民们说的这位“蔡团长”,就是杨浦区正团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革命老区创业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江苏盱眙黄花塘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海林。

  “蔡团长”的转型之路

  2016年,在部队服役满25年、年满45岁的蔡海林,从正团职岗位上选择自主择业,在上海注册了一家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在上海一家大宾馆担任过总经理,又在交通大学总裁班进修深造过的他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可在2017年底,他的人生轨迹有了重大改变。

  当时,蔡海林回老家洪泽探亲,专程去参观仰慕已久的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了解到陈毅、粟裕、彭雪枫等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过的红土地,人民生活依然不富裕,深受触动,下定决心要在黄花塘创业发展,带领战友和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深明大义的妻子,最终选择了对丈夫的支持。蔡海林陆续召集当年的6位战友一起干。刘保权、王征宇、陈海波等事业有成的退役军人,分别从河北、浙江、湖南等地赶来,选择在全镇最穷的芦沟村流转土地2400亩,注册了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走上发展现代农业之路

  蔡海林介绍,公司取名“老营”,有两层含义:一是传承新四军的红色基因;二是标志着新时期退伍军人向现代农业进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营地。在“红土地”上种下“绿色希望”,带领老乡奔小康。“蔡团长”与战友们像当年的新四军一样,住进了农民简陋的农舍中,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芦沟村处于丘陵地带,土地高低不平,分散零碎。老营公司对此综合治理,通过修路建渠、集中平整、土地连片、沟渠纵横,使其能适应机械化耕作要求。现在的这里,各类智能化农业机械得到广泛应用,植保无人机在麦田里作业、工作人员驾驶全自动喷杆式高效值保机在田间操作、农民驾驶收割机收获水稻。

  稻虾共生既是盱眙地区发展绿色农业的特色产业,也是老营公司2400亩流转土地的主打产品。为了掌握这门技术,蔡海林带领团队成员3次去安徽省全椒县,向知名专家王如峰请教。被退役军人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王如峰7次亲临芦沟村指导生产,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老营公司当年就投放虾苗3万公斤,2400多亩稻虾共生工程初具规模。

  老营160亩荷塘的白莲养殖也是在求教了江西赣州的能人之后获得了成功。秋后,采用脱水、烘干、真空包装技术生产的水果莲等品种在市场上供销两旺。

  盱眙县、镇政府领导对老营公司给予了重点帮扶。分管副县长多次到公司指导,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并亲自带队组织老营团队去云南考察学习菌菇栽培技术。黄花塘镇党委书记亲自出面,协调帮助解决老营公司水、电、路等设施建设方面的难题。芦沟村7名“老农”组成的技术小组,到田间地头当指导老师,开展帮教活动。老营事业在黄花塘这块红色土地上红红火火的干起来了。

  蔡海林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前往调研视察、献计献策。提供了稻渔、稻鸭、稻虾、稻蛙、稻蟹、稻蟾蜍、稻鳝等多种种植模式,并与老营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在校企、校农合作发展的路上走出了坚实的步子。

  2018年,在创业的第一年,老营公司创出水稻平均亩产1200斤的好收成、收获小龙虾12万斤、鸭蛋6万斤、试种羊肚菌10亩。老营稻米被评为“江苏好大米金奖”。在遭遇旱灾和疫情之下,老营连续3年丰收,显示了依靠科学技术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巨大威力。

  芦沟村摘掉了“贫困帽”

  芦沟村是省属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多年来一直交“白卷”。老营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在这个村里流转土地后,使农民有了一笔收入。公司在用工方面首先向本村村民倾斜,解决了该村300多人的就业。村民直接受益,农民成了“工人”,在家门口就业,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家家的日子变了样。    

  “以前我在上海做建筑工,一年也就5、6万块钱。蔡总来了以后,我把田都包给他了,一年到头就在公司干,工资和土地租金加起来,一年收入12万之多”,村民袁绣清激动地说。村民张正林家以前靠种地一年赚不到3000元,两口子到老营公司务工后,每年各项收入加起来超过7万元。全村类似情况有140多户,半年不到,全部刨掉了“穷根”。现在,卢沟村村民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而蔡海林等退役军人,还住在农民空出的老房里。

  蔡海林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也辐射到了周边。和芦沟村紧挨着的岗村、绿化村也在老营带领下,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蔡海林在岗村投资500万元建设的菌种厂,吸引该村100多户走上种植致富的道路;经蔡海林牵线搭桥,筹集200余万元扶贫资金,为绿化村建起20个标准化羊肚菌种植基地,使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蔡海林还带动当地300多户农民实施虾稻共生、莲虾共作、稻鸭放养,种植鸡枞菌、羊肚菌,发展军旅民宿、红色旅游等项目。

  老营稻米获评“江苏好大米金奖”后,蔡海林首先想到让环卫工人“尝尝鲜”。2019年春节前夕,向环卫工人捐赠1000余斤大米,并表示“凡是盱眙的环卫工人,到老营的营销店购买农副产品,一律享受打折优惠”。他还和总经理刘保权等带领工作人员,带着自产的稻米、鸭蛋等农产品,前往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慰问工作人员,对他们为传承红色基因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之情。

  蔡海林全身心地扑在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事业上,他唯一愧疚的是对不起正在上小学的宝贝女儿。女儿很小就成了“留守儿童”,出生不久在天津由外婆带着,来上海上学也总是见不到爸爸。蔡海林难得回一次上海,白天在外面办事,晚上回家,女儿拉着他不放,一再央求:“爸爸,多陪我一会吧。”蔡海林只得改坐第二天清晨6点钟的列车。大清早起来,看一眼还在睡梦中的女儿,就急匆匆赶往他心系神往的革命老区。

  助力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

  蔡海林努力把老营农业公司办成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公司8位领导班子成员中退役军人有5位,招聘的16名工作人员中退役军人有9位。3年来,到老营来学习技术和务工的退役军人有上百人次。老营公司2019年被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同年12月,被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作为一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蔡海林把帮助农村退伍老兵脱贫致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吸收芦沟村及周边农村的10多位退伍军人参加小龙虾养殖、菌菇栽培方面的免费技术培训,并为他们提供资金、种菌、防疫、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很快成为脱贫致富的养殖能手。许多退伍战士闻讯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老营公司的免费培训班,回到各地找到了各自的创业门路。

  在当年新四军战斗过的“红土地”上传承红色基因、收获新希望和梦想的蔡海林,2019年被中共盱眙县委授予“绿色发展贡献奖”。这位曾在部队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嘉奖的士兵,还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并在淮安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带领着乡亲们走在农业现代化道路上,向着“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目标,继续奋进不停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