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15岁到17岁人群今起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8月1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在家长陪伴下陆续来接种。为了降温,室外医护工作台下放置大量冰块。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14日,上海率先对15至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获得相应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儿童青少年感染之后也会传播给周围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强化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方面表示,现有疫苗对住院病例和重症病例的保护力比较明显,使新冠病毒包括变异毒株的传播难度非常大。

 

  登记台医护仔细询问相关信息。 陈静 摄

  上海分步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12日起,上海启动15—17岁人群登记预约接种。家长(监护人)可通过“健康云”APP在线登记预约,预约成功后,孩子在家长(监护人)陪同下前往预约接种点接种疫苗。

 

  医护人员为青少年接种疫苗。 陈静 摄

  记者当日来到上海静安区体育中心,这里是静安区设立的临时集中接种点。8点半起,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陆续前来接种。市北高中即将升入初三的小劳妈妈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爸爸都已经接种疫苗。小劳和妈妈都说,对接种疫苗并不紧张。

  据静安区卫健委主任叶强介绍,该区安排16个接种点(其中1个临时集中接种点),均配有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医疗保障力量,即2位医生、2位护士和1名儿科医生;此外,各接种点均配有1名心理咨询师,上海市120医疗救护车各自分布在16个接种点的5分钟车程内,确保及时处理。据透露,该区8月14-22日放号8124个,已预约7239个;本周六周日两天放号3338个,已预约3245个。

 

  在18周岁以下人员留观区,青少年和家长静静坐着。 陈静 摄

  上海市教委方面对记者表示,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保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此间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学生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进行接种宣传和信息告知,做好未成年人接种动员和保障工作。据透露,教育部门还安排教师到接种点,为学生们提供帮助。

  进入静安体育中心西二区,记者看到,接种大厅里,工作人员开辟了专门通道为预约的孩子登记相关信息。除了查看接种孩子的行程码和随申码,医护人员细致询问着各种信息:吃早餐了吗?有没有禁忌症?三天内是否用过抗生素?是否罹患神经系统疾病?是否有遗传病等。一切信息核对完,学生和家长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种区专门设立的血糖血压检测区,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测量血压、血糖。

 

  留观大厅设计心理咨询台。 陈静 摄

  在分隔开的一间间接种室里,医护人员再次核对接种学生的信息。看到针头针管,一些女孩子难免紧张。“不疼的,很快就好!”医护人员轻声细语地安慰着她们,舒缓了孩子的情绪。“回去大量喝水、清淡饮食、当天不要洗澡、注意休息……”接种完毕,医护人员耐心地叮嘱学生们。

  在留观区,工组人员专门开辟了18周岁以下接种者留观区,学生和家长们戴着口罩安静地坐着。医疗保障区域,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上午接种的青少年中,有个别人因为紧张或者晕针,前来求助。

 

  医疗保障区,儿科医护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者。

  当日,该接种点接种的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据了解,之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疫苗也将成为此间青少年的接种选择。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在12-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方面表示,青少年接种后可以正常地生活、学习、娱乐,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于劳累。据悉,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据悉,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时间另行通知;12-17岁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根据有关部署安排另外适时启动接种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