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台40项措施 助力临港新片区成“增长极”“发动机”
2021年08月1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李姝徵)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揭牌两周年之际,上海18日出台40项措施,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

  当日,上海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制订的《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以解决临港新片区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痛点堵点问题为导向,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管理权限,支持临港新片区深化差异化政策制度探索,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全市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华源介绍,《若干意见》共有40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

  有针对性地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区域管理效能。临港新片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事项系统集成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等。

  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规模和质量。据华源介绍,临港新片区将完善重大产业项目配套支撑,发展全产业链融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示范区,壮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等。

  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历来是此间官方的工作重点。据此间官方透露,临港新片区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今年产值规模预计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将成为新片区首个迈过千亿元级规模的前沿产业。

  在17日举行的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周年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表示,目前新片区已集聚智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100多家,分布在整车及车身部件、动力系统等领域。“计划到2025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占到上海全市的五分之四。”

  与此同时,据华源介绍,临港新片区将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集聚发展新型国际贸易与高端国际航运。打造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做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产业功能,提升全球航运枢纽能级。

  在金融领域,临港新片区还将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发展。推动完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建设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

  “回顾过去的两年,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当日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临港新片区累计签约项目765个,涉及投资额4478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69.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3.9亿元。“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成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