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四五”上海将绿色发展全面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 加强长三角区域协作
2021年08月2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18日披露,上海印发了《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实现碳排放达峰为引领,将绿色发展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同时,健全完善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加快探索区域联动、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机制、新路径。

  《规划》强化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能力提升和平台搭建,更加注重社会化、市场化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全社会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表示,上海将统筹生态环境各要素、各领域,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加强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协同减排,强化PM2.5和O3的协同控制,加强陆海统筹、水岸联动和流域共治,加强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协同防治,强化各类固体废物的协同处置和安全利用等。《规划》还提出了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共治、长三角大气联防联控、固废处置共建共享、低碳发展合作共赢、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等实实在在的举措。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需要努力探索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新路径。PM2.5等传统污染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臭氧(O3)、富营养化、环境激素等新型环境风险已逐步凸显,通过末端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的空间进一步压缩,需要更加注重多领域绿色转型发展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规划》的指标体系注重科学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发展3大类20项指标。围绕目标指标,《规划》共安排了四大板块、27类任务措施。据此,上海将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具体是大气六项常规污染物全面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部分指标优于国家一级标准;碳排放总量确保达峰,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并完成国家要求。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透露,将建立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监管、信用、法规标准、市场和区域协作八大体系,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