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京审判珍贵资料在沪亮相 亲历者高文彬手稿遗物捐赠
2021年09月03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检察处寄给高文彬的工资支票。 龙钢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张亨伟 龙钢)曾全程参与过东京审判的原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翻译和检察官秘书的高文彬先生手稿遗物等捐赠仪式2日在上海虹口区档案馆举行,高文彬先生家属将高文彬生前手稿、图书资料、照片及生前用过的物品2000件(本)捐赠给虹口区档案馆。据悉,所捐赠的手稿、照片和物品中,许多都是第一次亮相,对研究东京审判等具有很高的价值。

  高文彬当年拍的东京军事法庭前的入口马路。 龙钢 摄

  从小就生活在虹口区北外滩地区,直至2020年9月去世的高文彬先生,1945年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翌年5月应聘前往日本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直至1948年8月结束审判工作返回中国,全程参加了东京审判工作。在日本期间,高文彬搜集到了有力证据,揭露了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百人斩”的罪行,最终将侵华日军两名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押回中国,送上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两战犯最后被绳之以法。

  高文彬当年拍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下榻的帝国饭店。 龙钢 摄

  虹口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高文彬先生家属捐赠的手稿物品中,当年他为应聘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工作,向他所工作的上海第一绥靖区司令部军事法庭递交的辞职信是第一次亮相。高文彬在信中写道: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向哲浚氏来沪招致中国译员,幸录取该庭,复以工作紧急命令即日就道,遂致不及走辞所有原任书记官一职,恳请准予辞去……不胜感戴。捐赠的手稿物品中,有近千张高文彬先生在日本期间拍摄的照片和留影,许多照片和留影还原了当时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工作生活的情景。其中高文彬先生1946年秋天拍摄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下榻的东京帝国饭店照片、1947年拍摄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入口处的多张照片、1947年拍摄的中国驻日本军事代表东京第三宿舍的照片等都是第一次亮相。另外,一张当年从美国纽约国际检察处寄给在东京工作的高文彬翻译工资的支票也是第一次被发现。

  赴东京前,高文彬先生的辞职信。 龙钢 摄

  高文彬先生女儿高岚在捐赠现场告诉记者,父亲一生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参加东京审判工作;二是参与编纂《元照英美法词典》,完成了有史以来中国最大最完备齐全的英汉英美法词典。晚年他积极宣传东京审判的重大历史意义,将爱国主义理想教育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此次,将父亲生前大部分遗物捐赠给虹口区,就是希望能够在得到很好保护的同时,给予各方历史研究者提供真实的史料,来研究东京审判。同时,也愿父亲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一代代传承下去,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