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戏院长黄昌勇寄语新生:艺术教育是“国之大者” 我们责任重于泰山
2021年09月0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戏剧学院迎来885名新生。 上海戏剧学院 摄

  中新网上海9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戏剧学院8日举行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531名本科生、302名研究生、52名国际学院的新同学将在上戏开启人生新篇章。这也是上戏建校76年来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开学典礼上,2021级四位新生,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学生发出了这样的倡议:作为上戏人,我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坚决反对流量至上、坚决远离畸形审美、坚决杜绝“饭圈”乱象。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立场,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德艺双馨、以德为先、求实求精、至善至美,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2021级四位新生,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学生发倡议。 上海戏剧学院 摄

  教师代表吴爱丽老师向新生们送上了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十六字寄语:不忘初心;安身立命;家国情怀;经邦济世,并以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与同学们共勉: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以校友代表身份发言的青年演员胡歌,送给学弟学妹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上海戏剧学院是培养艺术家的地方,而不是培养明星和偶像的梦工厂。明星或偶像,仅仅是附加在职业上的光环,而敬畏艺术、热爱艺术会让你的格局、审美、学习的目标,创作的初衷都随之而确立。

  以校友代表身份发言的青年演员胡歌,送给学弟学妹同学们三句话。 上海戏剧学院 摄

  第二句话,我今天站在这里,只因为我是一个过来人。我并不是你们学习的榜样。我做了很多年明星,但从我离开学校后,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在证明一件事:我是一名演员。在人的一生中,出名的机会、赚钱的机会有很多,可是在最好的艺术殿堂里学习的机会只有一次。

  第三句话,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而要把你做的事情当回事。当你在创作的时候能做到忘我,当鲜花和掌声环绕的时候能做到舍我,当你作品的思想和精神被广泛传播的时候能做到无我,那你就是真正的艺术家。

  “大家都注意到,近一个时期,艺人违法违规、道德失范、‘饭圈’‘流量’甚嚣尘上等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家重拳整治,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上戏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培养表演艺术人才的高等院校之一,也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开学典礼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以“上戏的责任”为主题发表致辞、寄语新生。

  9月8日,上海戏剧学院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 摄

  黄昌勇说,四位新生代表发言、教师代表吴爱丽老师十六个字、八个关键词的谆谆教诲,校友胡歌实实在在的三句话,一致表达了全体上戏人的立场,也是一次庄严的宣誓;学校结合党史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扬上戏的优良传统,抓住机遇,同气相求,革故鼎新,再启新程。

  黄昌勇表示,暑假中,学校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本科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已经启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也已拉开大幕。我们将共同携手,拭目以待!艺术教育是“国之大者”,我们责任重于泰山!

  “校友奚美娟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引用的演员十诫,反响巨大。这是徐企平教授1982年2月15日刊载于《文汇报》一篇文章,其中第六条,是这样说的:脱下服装卸完妆以后,不要演戏,不要纵欲,不要把鼻子翘得高高。要时刻留神你的脚下,小心别陷入泥淖,坠落峡谷!对照今日,这段话仍然振聋发聩。我就在这里抄下来,与我们833名新同学、与全体上戏人共勉!”黄昌勇说。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以“上戏的责任”为主题发表致辞、寄语新生。 上海戏剧学院 摄

  “其实,上戏76年培养人才历史上,一直把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当做核心追求,当成首要责任。”黄昌勇特别提到了坐落在上戏华山路校区、具有上戏符号意义和价值的红楼。

  黄昌勇介绍说,步入红楼,迎面那面大理石板上的烫金字迹熠熠生辉:“培养人才的目标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志操的‘人’,然后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上戏红楼是仿照北大红楼建造的,是深受北大和五四精神传统影响的上戏第一任院长熊佛西先生提议并命名,1956年竣工投入使用至今。红楼意味着上戏建校以来的根脉延续。

  校方表示,这个开学典礼,是上海戏剧学院作为艺术院校的一次庄严宣示。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