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研究揭示水稻如何“与敌共存” 有助“绿色育种”
2021年10月0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何祖华研究团队以水稻为研究对象,经过15年的持续追踪,揭示了一条植物免疫抑制新通路。该研究为设计新的抗病基因、开发高产抗病作物品种提供新思路,有助减少农药使用,促进“绿色育种”。相关成果于9月30日23时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ell(《细胞》)上。

  水稻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但水稻病虫害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抗病性高的水稻品种往往生长发育受到限制,如何让水稻抗病的同时不影响其产量?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何祖华介绍说,作物病害时常发生,而使用农药的危害又很大,从长远看,我们要平衡“高产”与“抗病”之间的关系,在“绿色育种”方面多下功夫。他们的研究首次说明了作物能够选择与气候或栽培条件相适应的免疫策略,让植物抗病能力与生长发育达到平衡,为植物免疫领域研究提供启示。

  具体而言,该研究揭秘了水稻钙离子新感受子ROD1的“上班流程”。它可以抑制植物的防卫反应,在没有病原菌侵染时,植物的基础免疫维持在较低水平,有利于水稻生殖生长,进而提高产量。而当病原菌侵染时,植物通过降解ROD1来减弱它的功能,从而保证植物在抵御病原菌时也能产生有效的防卫反应。

  水稻的“机智防卫”还有另一面。据科研人员介绍,病原菌和植物长期处于“军备竞赛”的协同进化过程中,水稻稻瘟病菌会进化出模拟ROD1结构的毒性蛋白,在植物体内盗用ROD1的免疫抑制途径,实现侵染的目的。而植物由于无法逃避病原菌的侵染,因此进化出了与病原菌共同生存的策略——通过适当减弱植物自身的抗病能力,机智地“与敌共存”来保证生长繁殖,让抗病性与繁殖力维持相对平衡。这些都是植物“聪明”的生存之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