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闹市中隐藏的“海上修琴师” :我是一个不会累的“玩家”
2021年10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顺成的“小广东乐器修理铺”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康玉湛 徐银)上海黄浦区复兴路肇周路老城厢堪称是一大宝藏街区,各色好吃、好玩、好用的大小店铺散落其中。73岁的冯顺成的“小广东乐器修理铺”便是其中之一。在这间“螺蛳壳里做道场”的铺子里,他坚持修了22年的琴。

  跟随冯顺成的脚步,记者8日来到了位于肇周路80号的这间小店。虽然仅10平方米,但小店的顶部、墙壁等处密密麻麻地挂着冯顺成的乐器宝贝,足有上百把琴。冯顺成告诉记者,走上修理乐器的道路源于自己儿时的一个梦想。

  “我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偶然看见我爸在鼓弄钢琴调音,又请来人来修什么的我就觉得蛮好玩的。后来我把钢琴拆了也修不好了,妈妈哭着打了我,那时我就想将来要学会修乐器,就这样有了一个比较模糊的梦想的概念,因为我想对我妈好一点”,冯顺成说后来自己循着机会就一直走到了现在。

  冯顺成年轻的时候吉它弹得非常好,又赶上改革开放,就想去看看世界是怎么样的。于是,冯顺成前往澳洲音乐学院学习了乐器制作和修理,毕业后又专门从事修琴工作约两年。随后,他出发去南非、泰国、中国香港等地寻找机遇,兜兜转转,最终选择回到上海,于1999年开了这家乐器店,不过小店最初的经营并不顺利。

  “虽然我以前修琴有名气,但是仅仅在小圈子里,比如说百乐门的一些老的演奏员。除了他们,没人知道我。刚开始我在上海修修传真机、无绳电话,然后就靠这些养活家庭,顺便修下琴”,冯顺成说,待“小广东乐器修理铺”后来有了一点名气,除了乐器外的修理单子他都不接了。

  如今,冯顺成早已是沪上颇有名气的修琴师,他的小店也登上了国外旅行杂志的推荐景点“火”到了海外,慕名而来的人数不胜数。

  冯顺成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修理了一把特殊的小提琴。客户是一个女孩,而这把小提琴的主人正是女孩的外公——国内著名的某核潜艇专家。女孩说,外公从一位要好的德国同事处获赠了这把小提琴并将之视为心爱之物,家里也因此常常飘荡着小提琴的优美乐声。女孩外公过世后的某一天,小提琴因为意外摔碎了,让女孩深感难过和可惜。

  “那把琴因为时间长了脱胶了,又不当心摔坏了,是散件拿过来的。上海基本上别人都说没办法修了,然后找到我,我说可以修的”,冯顺成透露,自己一共耗时逾一个月把它作了仔细修复,音色也调至他认为最佳的状态,“当时修复好后刚一拉,这个女孩就哭了。因为自己也有这种感觉,亲人离世后留下的东西真的是非常宝贵,因此这件事我印象还挺深的”。

  500年前流传至今的古董月琴、第一代美国Gibson吉他、印度古琴……冯顺成告诉记者,自己经手的乐器总数超过了一万件,最繁忙的时候需要排百来号。冯顺成说,自己修琴不接“急单”,因为他要对每一把乐器都认真负责到底,“我跟他们说都是判‘无期徒刑’的,你催我你要急着拿回去,那我不修的。我这个人他们有时候也理解,因为我感觉它们是有生命的,我摸上去我觉得它有‘体温’了”。

  如今,小店所在地块改造在即。冯顺成说自己不久便会将小店迁至位于老西门古玩茶城的二楼,延续“沪上琴音”。新店仍不大,但冯顺成说这就是自己喜欢的“味道”,“在国外都是这样的,很多有名的大师店都是面积挺小的,所以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我也不想再扩张或者再弄几个店员,没什么大的意义”。

  冯顺成认为,自己就是一个“玩家”,“我要做到自己做不动为止,这个太好玩了,因为不玩人的生命就意味着结束了。我觉得一个人的人生就是‘玩’,你如果不‘玩’你就觉得活得非常辛苦,你意识不到这点你真的很累,所以我一点不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