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周逛三次以上,七成会和店员唠家常 大润发发布《“老漂族“逛超市报告》
2021年10月14日 2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李秋莹)重阳节之际,大润发发布《“老漂族”逛超市报告》,报告显示:早上10点前去逛超市的老年顾客占比,一线城市比全国高出15个百分点;60% 的受访者称一周会去逛大润发3次以上,近7成表示会和相熟的店员唠家常……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城市,随迁老人占了相当比例,从大润发发布的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在其随机匿名调查的2300名老年顾客中,随迁老人占了33%。记者从大润发获悉,这份报告结合了在上海门店发放的2300份匿名问卷,和全国近500家门店的消费大数据。

  根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专门为照顾晚辈到大城市的老人占比高达43%,且老年流动人口数据在持续增长。大润发此次的问卷调查也显示,72%的随迁老人来到上海,都是为了帮子女带娃。

  大润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是为了呼吁对随迁老人的更多关注。和店员唠嗑、聊家常背后体现的是社交需求和归属感,“家、公园、超市”基本是他们在大城市的主要生活路径。而为帮子女省钱,“打折区、果蔬早市区、收银台”也是他们逛超市的主要路径。

  这也是首份《“老漂族”逛超市报告》,可以一窥随迁老人在大城市“三点一线”的生活,背后反映出的面对陌生环境融入困难、缺乏社交等生活状态值得关注。

  参与问卷调查的一名大润发门店员工表示,常来逛大润发的一些随迁老人,日常生活基本是三点一线,甚至有时候他们过来不是为了买东西,坐上经过小区的免费班车,和相熟的店员闲聊家常,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每年重阳节老人都可以到大润发领取免费挂面,大润发表示将会在门店展开更多老人可以参与的休闲活动,比如呼声很高的书法、绘画,剪纸活动等。期待更商家参与,像大润发一样某种程度上成为随迁老人的一个社交场合。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天重阳节,大润发上海门店商店街的剪发店,专门为60+岁随迁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