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政协常委汪胜洋:“五大新城”为上海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01月25日 18: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强化‘四大功能’,服务新发展格局”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副主任汪胜洋提出了一个问题,“上海发展水平高、营商环境好,各类要素和平台集聚。为什么增长速度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他自己给出的答案是:说明上海存在明显的短板,因此,“上海一定有新的发展动能没有被释放出来”。

  在汪胜洋看来,随着内地经济的崛起,如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超过东部地区以后,服务国内经济的重要性更加凸现,上海服务国内经济的能力相对不足,分享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相对就少了许多。

  因此,他建议上海紧紧抓住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机遇,积极发展国内中西部地区的服务功能,如集聚以国内发展为主的本土跨国公司第二总部和华东区总公司落户上海,鼓励国内各类非营利机构落户,鼓励全国性论坛、研讨会落户,鼓励本市各级国企与本土跨国公司合作与重组。

  上海的产业体系建立比较早也比较全,长期以来是国家重要的生产基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家财政作出重大贡献。这些产业曾经创造了辉煌,但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与目前如日中天的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还是存在代差,增长当然有些力不从心了。

  因此,建议继续优化国资流动平台,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2020年上海四个中心已经基本建成了,这既是上海发展的经验,也是中国发展的经验”。汪胜洋表示,上海四个中心的发展重点都在中心城区和港口地区,相对而言这些地区之外的区域发展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如今,上海提出五大新城建设,可以认为是重点向郊区转移的抓手和载体。

  为此,汪胜洋建议:一是要把新城和郊区的规划权下放给区级政府,让规划更适应郊区发展的需要;二是新城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资源,可由原本的区级政府投资模式,调整为区级政府与市政府共同投资。“加速释放郊区发展动能”。新动能就是新增量,我们总是认为,上海发展水平高,营商环境好,各类要素和平台集聚,发展的条件都非常好,但是为什么代表发展水平的人均指标并不是第一呢?而且上海的速度长期低于全国水平进而总量指标也很难继续保持第一?说明上海一定存在明显的短板,上海一定有新的发展动能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