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蔓越莓成为餐桌上的新“食”尚
2021年01月28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8日电(汤彦俊)随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快速转变,健康饮食牢牢占据了生活方式的C位,要营养,要健康,还要美味,消费者的新需求带动许多食品顺势火爆起来,蔓越莓也成了时下餐桌上的新“食”尚。

    最近6年以来,国际知名调研公司尼尔森一直在跟踪调查蔓越莓在中国的认知率和市场表现。2021年1月尼尔森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通过对3010名来自一、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调查,蔓越莓在中国的认知率保持上升趋势并首次突破了7字头,达到了71%。其中三线城市消费者的认知率增长最为明显,达到了66%,这个数字比去年提高了超过15%。

    作为餐桌上的新“食”尚,蔓越莓产品正在走向规模化,消费场景也变得清晰起来。有43%消费者购买蔓越莓用于烹饪或者烘焙,比去年上涨了9%。对于烘焙爱好者来说,用蔓越莓果干制作一份快手、零失败的蔓越莓饼干,成了绝大多数人的“入坑”之选。

    一个有趣的数字表明,中国“吃货”开始挖掘用蔓越莓配中餐的潜力,有29%消费者把蔓越莓作为了早、中、晚餐的配菜。蔓越莓天然的酸味和果味可以化解其他食材的油腻,也让它成了厨房里的一味新食材。在下厨房等美食类APP上,可以看到美食达人分享用蔓越莓果酱、蔓越莓汁替代糖、醋,烹饪中式美食的视频。

    当然更多人还是选择直接把蔓越莓当作零食,这个比例达到了81%。其中蔓越莓饼干、面包等烘焙食品和蔓越莓干的购买率不断提升,成为拉动蔓越莓整体市场增长的领跑马车。

    在原产地美国,蔓越莓不只是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种食物,蔓越莓果汁也是人们冰箱中的常备饮料。尼尔森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消费者也开始表现出相似的兴趣。

    中国市场的蔓越莓果汁购买率已经逐渐提升到了25%。随着近几年茶饮行业尤其是奶茶经济的火爆,蔓越莓冷饮和饮料的认知率甚至超过了果汁,达到了35%和39%。其中有20%消费者购买过蔓越莓冰激凌、冰棍等冷饮,有29%受访者购买蔓越莓饮料多以蔓越莓浓缩汁和蔓越莓果泥为原料。根据2020中国果蔬汁产业峰会上发布的数据,以蔓越莓浓缩汁为原料的新产品数量在过去5年间上涨了48%,而蔓越莓果泥每年都在以30%-40%的幅度在增长。[1]蔓越莓浓缩汁中含有果糖、有机酸和多酚物质,有机酸和柠檬酸、苹果酸味感不同,这就让蔓越莓果汁拥有更强烈的新鲜感。预计在未来,蔓越莓果汁饮品将拥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