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合汇2021开年讲座:朱民、连平解读“大变局”时代的经济走向
2021年02月01日 16: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 (记者 缪璐)“创合汇2021宏观经济讲座”1月30日在沪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双循环”背景下的新格局与新趋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别就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大潮和未来十年投资机遇和影响2021投资因素话题进行了探讨。

  2020年是剧变,2021年是开局,这两年不是简单的线性的关系。现在对企业家来讲,最关键的问题不能只看到过去一个线性的、波动的变化,而是要看到未来面临的是结构的、面的变化,这个很重要。今天的一切都是结构性的。线性的波动的思维方式是抗不过去的,未来的赢者一定是可以看到未来,看到结构,看到变化的人。

  关于“中等收入陷井”有很多解释的理由、理论,争议也很多,但是这个现象确实很客观。朱民指出,我们该如何克服曾让众多新兴经济体徘徊不前的“中等收入陷阱”,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成为关系国家发展命运的一个重大议题。

  中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时,将会面对老龄化、气候变化和数字化三个不同于以往的结构性因素。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伴随老龄化而来的将是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从2021年到2050年,老龄化和长寿化会影响我们的宏观经济相当长的时间,消费、服务、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都将发生深层次的供需结构变化。朱民表示,“我们对老龄化的准备是不够的”。

  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在2030年达到峰值,虽然发达国家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但是他们实际上享有50到70年的过渡期,相比之下中国的时间只有30年,这个任务艰巨而紧迫。朱民认为,2060年碳中和会在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它首先是改变能源,但更多地是改变未来的科技。能源科技,能源投资,都是巨大的机会。与此同时,科技正在成为世界竞争新的制高点。更大的机会是中国的新基建,建立起一个数据的高速公路,由此推动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这三个浪潮,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别无选择。

  朱民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看到未来最大的投资就是新基建,芯片、服务器,数据中心,云服务未来都会有几何数量级上升。科技创新已经变成了全球的竞争,这是不可逆的。中国要能够在世界上站起来,必须占有这个市场,打赢这一仗。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

  连平则详尽分析了影响2021投资的9大因素。这些因素分别是世界经济可能于下半年整体性复苏;弱势美元效应显现;中美经贸摩擦可能阶段性缓和;“十四五”规划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中国经济步入主动补库阶段;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重大改革举措呵护资本市场发展;房地产金融政策审慎导致资金流入放缓;金融开放步伐加快、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较大。

  连平指出,在这种宏观环境下,我们怎么配置好我们大类的资产?把握好投资的机会?他认为,首先,2021年权益类的资产很有机会,总的来讲,经济的成长性是不错的,但是短期来看,还存在一种压力。重点要关注十四五规划、顺周期、资本市场三大主题。另外,上半年的投资机会更多。现在来看,春节之前大家还有避险的情绪,加上疫情的影响,美国股市情形不太好,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不是趋势性的,过了春节,随着疫情逐步的改善会出现新的变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