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菲伽自研“星测SKYLAND”系统实现太空卫星与陆地实时监测一体化
2021年02月21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1日电 (缪璐 马丹琪)菲伽智能相关负责人21日向记者透露,菲伽智能自主研发的城市守护应急系统——“星测SKYLAND”卫星系统,是我国在实现卫星系统与地面建构筑物实时监测系统深度融合的全新探索。此次研发的“星测SKYLAND”监测系统实现毫米级定位,联合应用IOT高精度感知+5G实时传输、基于数字孪生的BIM+GIS深度解析技术,为中国在城市应急,城市更新,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菲伽“星测SKYLAND”卫星系统由超高精度定位系统、卫星遥感遥测系统以及卫星短报文通讯系统三大应用系统组成。该系统可实现全星域通道覆盖,拥有31个接收频点,800个通道,多频同步跟踪北斗卫星系统BDS、全球定位系统GPS、伽利略卫星系统GALILEO、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等,并配置强抗干扰技术,在高密度城市、野外、海洋、沙漠等地域覆盖超强卫星跟踪与信号捕获功能。菲伽智能运用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卡尔曼滤波的融合算法、超低噪音设计、微弱信号处理等技术,将卫星监测中普遍存在的误差降低甚至消除,如卫星钟误差,星历误差、电离层误差、对流层误差等。针对传播延迟误差,菲伽对基准接收系统进行纠正,并利用GNSS接收系统增强技术将其完全消除;针对GNSS接收系统固有的误差,菲伽通过有针对性的处理手段有效应对通道延迟、多径效应、内部低噪声等引起的误差,从而将该误差降至最低。最终实现低延时高动态输出,毫米级定位,以及速度、动态位置等高精度空间信息捕捉。

  据介绍,菲伽智能将“星测SKYLAND”卫星监测系统与实时监测IOT系统数据打通,针对城市建构筑物结构安全数据与其位于空间中的相对位置坐标数据,结合建筑物BIM模型的多模态物理量组态软件平台深度融合,多维一体的感知系统与高精度传感器构成的生态系统从物理城市空间收集数据,映射至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数字城市中,形成一套集合多学科、多模态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实时控制系统——多维城市感知生态系统,对整个城市进行监测,以海量数据驱动的智能AI将城市变成一个具有超级智慧的生命体,对整个城市的运营体系进行实时监控、优化、修复……使之高效、智能并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菲伽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城市的规划者、管理者来说,菲伽的“多维城市感知生态系统”让城市的每一个元素,每一个维度,每一个空间都协调一致,相互关联。感知体系随数据洪流,自下而上地蔓延,由外向内地延伸,让城市不仅拥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更让整个城市像钟表一样有条不紊地精密运行。

  未来,菲伽智能也将在国家水利事业、国家应急事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