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乐高集团与上美影首次跨界合作:文化的结合让未来具有无限延展性
2021年03月02日 18: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日电(李佳佳)近日,乐高集团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美影)宣布跨界合作,与此同时,3月1日起乐高悟空小侠系列新品将在乐高品牌旗舰店、乐高授权专卖店以及天猫乐高官方旗舰店、京东乐高自营旗舰店等全渠道正式发售。

  推出于2020年5月,乐高悟空小侠系列是乐高集团首个以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为设计灵感的产品系列,通过丰富有趣、充满创意的积木拼搭玩乐体验,致力于让孩子们通过悟空小侠的英雄故事培养勇敢、坚韧和乐观的精神,激发孩子们的“英雄梦”。

  作为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上美影所创作的《大闹天宫》中“美猴王”的形象是“70后”“80后”一代“英雄梦”的起点。它的红桃心脸,手舞金箍棒成为了孙悟空标志性的形象。故事中所传递出的乐高悟空小侠和齐天大圣的勇敢机智、不屈不挠的英雄精神更是不谋而合。

  为什么如此乐衷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设计灵感,乐高集团中国市场部副总裁林海云表示,回顾过往,今年已经是乐高集团第三年推出中国传统节日套装,当我们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乐高积木颗粒创新性的结合,就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火花。他举例今年乐高“年”的故事和乐高新春灯会产品,“现在有很多人不一定会非常了解传统灯会里的民俗细节,或者是‘年’背后的一些故事,而玩乐高积木其实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我们坚信认为是一个可以持之以恒并且不断拓展的事情。”

  说到此次的乐高悟空小侠系列,它是首个源自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的产品,而这个产品系列未来具有无限的延展性”。林海云认为,《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的经典之作,它为几代人的童年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乐高悟空小侠系列与上美影的《大闹天宫》联合创作,是创意玩乐与经典艺术的碰撞,也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创新。希望通过两个时代的英雄的诠释,让孩子们在观看、拼搭、玩乐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塑造勇敢、坚韧和乐观等品质,从而助力其成长。

  林海云进一步表示,中国在每一处文化都有着独特的地方,因此,乐高集团也非常希望在未来将中国当代的文化、科幻的文化或者探索太空的文化结合到产品当中,不断地激励孩子以及更多的人有梦想、有对当下和未来的感悟,同时也激发他们的学习能力。

  作为此次跨界合作的另一个主角,拥有“70后”“80后”“90后”一代人集体童年记忆的上美影,是中国历史最长、片库量最大、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美术电影制片基地,堪称中国动画IP的宝库。上美影副厂长、制片人李早表示:“乐高集团以创新和创造力,为中国孩子们的童年带来了全新的玩乐体验。我们也非常期待乐高悟空小侠与《大闹天宫》的这次合作,希望能与乐高集团一起用创新的玩乐方式让新一代的孩子们深切感受大圣精神的精髓,并成为他们勇敢成长的动力。”

  在李早看来,《大闹天宫》以及齐天大圣这个IP形象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首先,《大闹天宫》确是“中国动画学派”的代表之作之一,它极具民族特色,且有中国语境下的一些叙事手法和情感表达,在中国美术片界,它算是“中国风格”的集大成者,机智、勇敢、无所不能的美猴王也一直是大家心里的“超级英雄”。

  李早说,《大闹天宫》的导演万籁鸣先生在导这部影片时曾经说过“在大圣的外形和内在品质方面,我们认为做到统一是必需的,但这个统一一定要包含他所具有的猴、神、人三者的特点,缺一不可。”比如大圣是“人”的时候,他可能是顽劣的,更是有喜怒哀乐,有恻隐之心的,人性真实的一面,也就是他和我们观众之间非常有共鸣,有感情基础,与你我有共同点;而“齐天大圣”的神性,不只表现在高超的法术上,而是更体现在他坚韧勇敢、威武不屈的崇高英雄特质,这是我们身上所具备的、也是共同向往的精神象征。正是情感的共鸣和对更高精神追求的向往,使这个IP永不过时,深入人心。

  此外,乐高集团与上美影从悟空小侠和齐天大圣的跨时空互动为创意灵感,还推出了主视觉海报,和一系列创意海报,并联合呈现了一支创意推广短片。这部创意推广短片,主要讲述了乐高悟空小侠在面对新一轮的挑战时,通过与齐天大圣的跨时空“对话”,受到鼓励与启迪,最终勇敢面对,战胜困难,启迪孩子们对于勇敢无畏精神的认知,开启他们的英雄之梦。该短片将在乐高中国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台上线。

  继去年乐高悟空小侠系列上市之后,2021年乐高悟空小侠系列更多新品将问世面向小朋友和乐高粉丝。3月1日上市的新品共7款,不仅引入了更多原著故事中的新角色,如蜘蛛精等,令剧情变得更跌宕起伏,创造了更多趣味的玩乐体验,还将包括一款还原原著经典场景的套装,内含独特小人仔,必将令中国儿童和乐高粉丝们眼前一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