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共青团:为双创注活力,做青年创业“合伙人”
2021年03月05日 19: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青年创业者在青年中心参加创业能力提升活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 (缪璐 马丹琪)创新是动力之源,创业是发展之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青年已成为创新创业主力,青年创新创业动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环境也日益改善。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委、区政府精心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一批由青年人才主导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脱颖而出,成长迅速。闵行共青团顺势而为,开展“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建立闵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启动闵行共青团创新服务企业“伴跑行动”,让勇于创业的青年企业家扎根闵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谈剑锋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创新创业方面,上海市闵行区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各类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福地”。闵行一直是上海大工业的重要基地,区内创新资源和高校集聚,能够打造一条完备的“实验室—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服务链。希望闵行区能继续完善服务青年创业“软”环境,制定多元化的扶持政策,建立企业与政府常态化沟通渠道,支持各涉企部门加强招商安商稳商。

  赋能青年创客   “双创”成果显著

  5年来,闵行共青团累计吸引了500多名优秀青年创业者参与“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吸纳了240多闵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共选拔出99名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27名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占全市18%),2家企业科创板上市。成长出柏楚电子、途虎养车、极熵科技、诺倬力、移康智能、涛济医药、悦管家、探能、云拿等一大批在业内已具有相当竞争力的青创企业。

  为什么这些青年创业家来到闵行就不想离开?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5位创始人,他们都毕业于上海交大,在闵行就读,在闵行创业,创办的企业更是闵行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本土企业。2位创始人唐晔与代田田均入选闵行区领军人才,代田田同时入选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及获评闵行区“新时代好青年”称号。代田田认为“在闵行创业省心,在闵行择业安心。”

  同样参加“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的还有上海罗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方杰,他获评2017年的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后获评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方杰表示:“参加了团委的创业活动,感觉创业不再孤单。这是一个资源池,同期学员彼此之间学习互助,也成了合作伙伴。在团组织的关心下,孩子在区内优质公办小学就读了,感觉在闵行创业很安心。”

  闵行“双创”注入新活力离不开闵行共青团的努力,每年闵行共青团对40位“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候选人开设“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遴选出20名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重点开发。通过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实战路演和激励项目,向青年创客普及政府产业导向、政策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做法等。

  在培训结束后,吸引青年创客加入闵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致力于企业家信息互通共享,寻找合作伙伴、了解政策资源、开拓经营管理眼界。依托闵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在脱贫帮困、爱心公益、社会责任等方面也展示社会责任担当。

  “在疫情期间,闵行青企协组织‘贷动’青创计划,让近200多家初创企业获得7000多万元授信。当时,他们的及时作为,让我印象深刻。未来,希望青企协在赋能青年‘双创’方面进一步找准定位。”谈剑锋建议,“首先,要关注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从小事做起,关注青创者不了解、做不好的事情,让‘雪中送炭’更加及时,加强青创企业对闵行的归属感和依靠感。此外,要做有影响力的协会,在闵行共青团的指导下,青企协在陪伴青年创业者成长的过程中挖掘营商环境优秀做法,持续提升青年企业感受度和获得感,共同携手推进闵行青年‘双创’事业。”

  “伴跑行动”   升级“双创”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辐射面、提升服务精准度,2020年闵行共青团推出创新服务企业“伴跑行动”,服务企业数量增加至200家,2021年起常态化保持300家;服务企业周期从创业英才活动闭环,转变为为期3年的青年企业家常态化联系、陪伴式成长。升级青年企业家联系服务,形成“3+2”服务模式。建立政企服务联盟、金融服务联盟、科创平台联盟,配套团属系列活动进企业、配套全媒体报道进企业,坚持团建引领,陪伴青创企业成长。

  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书记刘冬梅表示,闵行共青团以关心关怀初创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出发点,搭建创业服务平台,赋能青年创业企业和企业家,做青年创业者的“合伙人”。通过把单一的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升级为“伴跑行动”,积极从“关心一阵子”向“服务全周期”转变,更注重青创企业常态化的关心服务。积极从“关心局部”向“辐射全区”转变,打开青年创业工作新局面。努力为闵行区经济创新驱动,注入新的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