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远大医药:累计在研项目107项 创新项目占比接近一半
2021年03月18日 17: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汤彦俊)3月18日,远大医药在线上举行了业绩发布会,就其2020年业绩进行了解读,同时与投资者进行了直接交流。远大医药2020年归母净利润仍实现高速增长。2020年全年的收入为63.53亿港元,同比微跌3.6%,撇除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同比下跌约2.7%,5年年度复合增长率达14.5%;期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7.93亿港元,同比增长55.8%,撇除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同比增长57.2%,5年年度复合增长率60.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约63.5%,较2019年度增加约2.2个百分点。

  业绩交流会上,远大医药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持续拓展创新管线的项目储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总体而言,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均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尽管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但远大医药方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2020年全年仍然完成10项投资并购,9项创新产品或平台、2项基金投资及2项战略合作。“业绩期内的投资并购与合作围绕精准介入治疗、肿瘤治疗、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及呼吸五官科四个方向重点布局,持续拓展本集团创新管线的项目储备。”

  不同于目前国内大多数药企的跟随式创新,在同类相同机制或同个靶点上的重复投入,产生了一批Fast Follow和Me too药物。目前远大医药的创新产品更加强调原始创新,管线内产品真正实现了First in class,将基础研究的新趋势、科学前沿的新突破转化为创新产品的突破口。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远大医药全年研发费用共计2.19亿港元,若加上新项目的预付款及其他投入,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及各个项目的投入超过15亿人民币。通过2020年一系列扩张动作,远大医药已经实现了全球范围4大技术研发平台和5大研发中心的布局,分别为: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DC)技术平台,DNA研发技术平台,mRNA研发技术平台,糖组学研发技术平台,美国圣地亚哥研发中心-免疫治疗(DNA技术)抗肿瘤,美国波士顿研发中心-精准介入抗肿瘤,比利时-呼吸、眼科及mRNA,澳洲研发中心-抗病毒抗感染等。

  目前公司供储备国际知名科学家超30人,集团及联营公司共526名研发人员(包括联营公司:Sirtex、OncoSec等海外研发团队),较2019年大幅增长超过70%,其中硕士及博士等在内共258名,占比近50%,报告期内,远大医药搭建落实质量管理体系1个,成立科学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委员会2个,搭建职能体系3个,包括专利体系、药物警戒体系及临床运营体系。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远大医药全球化的进程仍在加速,在资本市场上先后完成了对OncoSec Medical Incorporated股份的收购,成功入股、投资了澳大利亚生物技术公司Telix Pharmaceuticals Limited及比利时mRNA创新型疫苗技术公司eTheRNA Immunotherapies NV,获得了多款创新药物的技术平台及商业化权利。2020年11月底,联营企业Telix的TLX591-CDx 的上市许可也已获得 FDA 受理。

  通过自主研发和全球拓展相结合的创新策略,远大医药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家涵盖涵肿瘤治疗、心血管急救制剂及高端医疗器械、抗病毒抗感染、呼吸及五官科及生物健康产品和原料药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创新药企业。尤其在心脑血管精准诊断及治疗、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adionuclide–drug conjugate, RDC)抗肿瘤治疗等领域,已经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远大医药研发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史琳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截至今年1月,远大医药集体累计在研项目107项,除去一致性评价项目,创新项目占比接近一半,分布于临床前到新药上市申请的不同阶段,“管线布局合理,形成了良好的梯队效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