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拼多多创始人卸任折射中国企业家传承之变
2021年03月1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19日电 题:拼多多创始人卸任折射中国企业家传承之变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当中国老一辈创业者们还在苦苦寻觅接班人的时候,中国新生代企业家们却开始激流勇退,转身拥抱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

  近日,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的消息,在互联网圈刷了屏。之所以受关注,乃因拼多多刚在2020年财报中披露全年平台交易额达到1.67万亿元人民币,年度活跃买家数量7.88亿,超过阿里和京东。

  黄峥在辞任董事长的2021年度致股东信中说,未来,他将投身科学研究,希望“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子承父业,曾经是中国白手起家的“创一代”在进行企业权力更迭时的不二之选。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等“前浪”均是代表。

  然而,随着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的崛起,这一思维定式被打破,选儿子还是选职业经理人的难题,被轻易化解。

  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教师节这天,宣布一年后的9月10日,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CEO张勇接任。他自己则回归“马老师”,继续少年时的初心与梦想。这一年,马云54岁。

  黄峥则更为年轻,1980年出生的他今年仅41岁,却“拼”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创业如此、辞职亦然。

  为什么“后浪”们选择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认为,首先这是互联网行业快速迭代的行业特性所导致的。“就我所知,黄峥是一个宅且内向的人,可能他觉得已经把拼多多带到了一个高度,未来要继续冲顶,实现拼多多的2.0版可以交给下一代的领袖们。”

  过去中国的“创一代”们大多集中于传统制造业,基于当时的认知,企业就是他们的全部,而他们的使命就是顺利把企业交到下一代手中。只是下一代是否有意愿、有能力接棒却不在掌握之中。

  相较而言,“后浪”们的选择更突显时代特征,因为他们具备不同于老一辈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对待财富的态度。

  “中国新生代企业家们眼界更高、胸怀更宽广,自信心也更为强烈,他们想让生命更加灿烂,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芮萌说,“一个有胸怀的企业家会把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认识到自己只是一个代管者,那就很好理解他们今天的行为。他们会觉得应该把企业交在更有能力的人手里,让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当然,芮萌并不认为内部接棒有什么不好,“这是时代造成的,老一辈企业家通过自己的汗水、勤劳和勇敢,让家庭过得更好,让周围的人过得更好,这是他的梦想,现在已经达到,这就非常好,一个人不可能超越那个时代做不着边际的事。”

  中国著名媒体人、财经观察家秦朔在自己题为《繁星的第一步 黄峥的下一站》中这样写道:“前浪的努力,是让中国融入世界。站在世界的肩膀上,后浪们正在想着和做着一些和前浪不一样的事。这不是前浪的失落,让一浪胜过一浪,恰是前浪的欣慰。”

  对于黄峥的离去,市场反应不一。美国时间3月18日收盘时,拼多多股价表现为下跌,相比前一天的149.46美元下降11.43美元。不过,野村东方国际证券18日发布的研报仍维持拼多多股票“增持”评级,认为其前景依然明朗。

  外界都在猜测,黄峥进退之间,拼多多何去何从,相信时间终会给出答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