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闵行南虹桥全力助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
2021年03月22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2日电(徐银)在位于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虹桥品汇”食品健康馆里,俄罗斯百年伏特加品牌“太子伯郎”展位前各地采购商络绎不绝。这家2019年底注册在交易中心的酒类进口商,2020年就把“太子伯郎”全国首店开在品汇,并且连续报名参加第三、第四届进博会。从普通贸易商向进博展商和投资商的转变,“太子伯郎”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地进程中各项便利政策、创新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欧贸易新合作态势与进博溢出效应的结合体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特别提到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其中就包括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闵行区南虹桥管委办的培育打造下,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建成了“虹桥品汇”、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长三角电商中心等功能平台,全面实现了品牌体验、商品交易、保税展示、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功能的建设,仅仅在交易中心的“虹桥品汇”商品展销区就已集聚了120多家企业的2000多个品牌,实现了2万多种商品在这里展示、储存、销售。

  与传统商业体相比,“虹桥品汇”最大的特色在于依托相邻的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前店”+“后仓”的保税展示展销模式,使展品和商品更便捷的进入中国市场,实现海外同价或国内市场低价,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进口商品和消费体验。

  海关实时监管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

  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的情况之下,保税展示展销这样的新模式能否当好 “带货王”,重在实践中对消费体验效果的论证。记者在“虹桥品汇”保税展销馆(时尚家居)里,Prada、Burberry等新款大牌箱包以欧洲退税同价销售,通过区块链扫码,箱包进关监管的过程清晰可见;在进口家居馆,通过保税展示模式,高端的进口家居、奢侈品实现了进口便利化;乌克兰的食用油配上德国的碱水面包,在民生食品馆,通过直采模式,进一步压缩中间环节,确保货真价实。

  几天前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和2020年年底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可为欧盟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消除后顾之忧,有利于国内消费者获得更多优质欧洲特色产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虹桥品汇“前店”+“后仓”模式在保障货物往来畅通、保持投资项目正常运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显得尤为重要,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又有哪些不一样?

  “对进口食品一类的海关检验检疫时,原先快则两三天慢则四五天,如今通过莘庄海关的流程优化,当天抽样当天送检,检测合格后当天出证放行,这样速度对于企业极具吸引力。”莘庄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目前COSTCO的货物已经入驻,意大利红酒、比利时冰激凌等已入驻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线下平台的商家也用上了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真正实现“前店”+“后仓”快捷销售。

  “前店”处于海关监管下,保税的商品可以拿出来先销售再纳税。贸易商可以将国外采购的商品成批发运至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在海关的监管下可以在“虹桥品汇”内先行销售,再统一在规定的时间里向海关办理集中报关和缴税手续。同时企业货物在24小时内随时出仓,也可避免在区外租仓。未销售的商品存放于海关监管下的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无需报关征缴关税,也可以直接退运或转运国外。

  举个例子,进口家具一套几十万或一个包包几万,可能不是一进来就能卖掉,原本一进关就要把增值税、关税等都交掉,很影响资金链;现在是销售后再缴税,这种模式对于贸易商来讲,可以帮助减轻前期资金压力,加快商品周转。

  上海华饮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意大利葡萄酒的企业,已经参加过三届进博会,在虹桥品汇新辟的南片区11号馆红酒展销体验中心内开设了崭新的旗舰店。企业总裁刘强告诉记者,华饮看中的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影响力、品牌力,交易中心“前店”+“后仓”的模式也为我们带来极大的帮助。第二届进博会我们只能选择10多款酒通过空运参展,不仅成本高,而且展品数量有限。在第三届进博会,我们提前运送几个集装箱的葡萄酒进入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部分在前店进行销售,部分参加进博会的展示。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的免租金政策也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仓储、展示、销售一体的新型商业3.0模式

  人如潮涌,货如轮转。虹桥交通枢纽,具有汇聚四方“流”量的得天独厚优势。如今,南虹桥管委办正在商务区架起一座“彩虹桥”,“大商务”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目前,虹桥商务区(闵行)已吸引7万多家企业和机构入驻,2020年度注册企业数较前一年上升70%。

  承接进博365溢出效应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成为长三角地区进口商品的集散地。客商看中的是交易中心“前店”+“后仓”的模式,更看中的是在集聚和辐射进博会溢出效应,搭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交流大平台。在“前店”+“后仓”、店库合一的新模式推动下,企业数的增加,伴随的是仓库空间的增加。“店小二”表示,今年将要扩大保税物流中心(B型)仓储运营规模,推动2号库全面投入使用。

  同样,南虹桥管委办正在着力推动交易中心一期3万平方米的展示交易空间的进一步“扩容”。正在建设中的交易中心二期项目以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思路,打造仓储、展览、体验式零售消费三位一体的“前店”+“后仓”B2C特大商品集散地,做好进口企业和品牌的落地首站,创新仓储、展示、销售一体的新型商业3.0模式。

  根据规划,交易中心二期展示中心A栋以“全球国际贸易创新枢纽”为总体定位,将对接进博会各大展区,设立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汽车展区的相应重型设备展区、以宝玉石为主的名品展销区以及进博会隐形冠军延展区。展示中心B栋以“进口商品经典仓储展贸公园”为总体定位,通过把握前沿展贸趋势,承接进博会热门展品,以仓储+展贸功能为一体、经典仓储形态为内设,围绕保税物流中心直连、进博会溢出、功能新颖复合、沉浸式体验四大特色理念进行打造。包括拟建亚洲面积最大的世界红酒品类集聚地、设立动态展销交易馆、电竞活动区、进博之最展区、时尚品质生活与运动体验展区,承接进博会智能装备展区、科技生活展区、品质生活展区及进博会之最的产品。

  据悉,交易中心二期建成后将为各类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企业提供办公、展贸空间及企业服务,并联动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为外商入华孵化器及全国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南虹桥相关负责人表示,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搭建的跨境电商平台,还将强化线上国际贸易功能,结合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机遇,为更好地鼓励与支持企业落户,虹桥商务区(闵行)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三年三免”的扶持政策,切实降低落地企业的经营成本,提供全生命周期和产业链的无缝服务,吸引各类国际贸易类功能性平台和龙头性、代表性企业,集聚一批数字贸易、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等企业,实现特色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2021年虹桥商务区(闵行)坚持从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好发展谋划,集全区之力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功能,力争实现进出口交易额突破50亿元,打好“进博牌”,进一步强化国际贸易、进口商品集散、高端贸易消费等功能,在基本形成 “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新一代商务区框架基础上,将以“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为发展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