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中国(首届)系统门窗大会开幕:解码风口下的门窗迷局
2021年03月24日 10: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徐银)一场高峰论坛,十位大咖,多角度解读系统门窗风口;一本蓝皮书,四场主题演讲,用数据洞悉门窗发展趋势;一个标准、两大计划,助力系统门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3月23日,红星美凯龙、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建博会、优居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携手共赢•窗造未来”2021中国(首届)系统门窗大会在上海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创新设计联盟门窗分会承办,好博窗控独家冠名。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王洪涛,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秘书长张梦,米兰之窗董事长马俊清,深圳好博窗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榜,诺托弗朗克建筑五金总经理杨建辉,集泰股份中空胶及定制门窗胶销售部总经理易东林,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敏,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上海中贸美凯龙总经理杨华伟,红星美凯龙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一瑞,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等三百余位来自于行业协会、门窗企业、供应链企业的领导嘉宾以及主流行业媒体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这场星光璀璨的门窗盛会。

  活动伊始,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致开场辞,郝际平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看,我们对国内系统门窗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一方面,源于对系统门窗产品力的专业认知。与传统门窗产品相比,系统门窗产品不仅在产品性能、使用体验等方面优势明显,而且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另一方面,源于对国内消费市场的认知。庞大的门窗市场需求,决定了系统门窗产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敏致辞并表示,展会想要得到好的发展,必须深深植根于行业的发展,展会一定要真实客观反应当下。同时,还要适当反应并且推动引领行业的潮流。所以我很感谢首届中国系统门窗的大会能够落地建博会,这场大会是我们积极拥抱行业、深入行业的一个直接举措。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为系统门窗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致辞并表示,门窗行业迎来巨大的发展的机遇,存量时代的到来和改善型刚需的迅速增加,大量的消费者希望通过更换高品质、高性能、高标准的门窗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彰显个人品味。

  如今,门窗真正成了家居消费的门面担当,品质生活的标配,成为升级消费的主要流量入口。未来,国内中高端系统门窗零售市场的“蛋糕”将越做越大,恭喜在座的各位品牌终于熬到了这个行业的红利时期。

  高屋建瓴,多视角解读系统门窗脉络

  当代经济学者马光远作为特邀嘉宾,从宏观经济形势出发,为现场观众带来题为《中国房地产业大趋与下游产业链机会》的主题演讲。

  在现场演讲中,马光远预测门窗市场即将迎来高速爆发期。

  同时,马光远还为门窗行业提出了几个建议:主动转变思维,适应中国经济新的周期;重构行业价值链;深刻理解互联网+和科技革命给行业带来的机遇;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个性化、智能、绿色是未来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研究90后、00后的消费行为。

  作为系统门窗行业领军品牌,米兰之窗董事长马俊清代表品牌企业,上台做题为《门窗行业迎来最好的黄金十年》的分享。

  马俊清表示,未来10年,中国门窗行业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目前国内存量住宅面积是616亿平方米,那么既有建筑里门窗的面积是123亿平方米。如果按照15年一个装修周期和换窗周期计算的话,我们每年有超过8000亿的市场容量,再加上每年17亿平方米的新建房地产市场,这就又是3.5亿平方米的门窗需求。

  正式基于这样的市场认知,我认为门窗行业将迎来最好的黄金十年。机遇面前,企业应该如何做呢?我们讲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实际上我们各个企业应该坚守我们的初心,做好的产品,以差异化的产品为培育品牌的支点,有序竞争,共同促进行业良性的健康的发展,守护行业的规范。

  随后,深圳好博窗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榜从供应商视角出发,做《中国系统门窗发展必须跨过四道门槛》的主题演讲。

  李增榜表示,门窗系统需要五金解决的痛点:功能:性能实现/承重/寿命/免维护;体验:操作手感/符合时代审美;容错:误操作保险/可调节;效率:安装速度/简易。

  “客户第一,拼搏积累;自我批判,开放进取;快乐真实,合作共赢”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会本着这一企业价值观,跟我们客户更多联通,让我们所有的客户做出世界上最好的门窗,让中国老百姓也用上最好的系统门窗。

  聚势赋能,多维度助力门窗品类升级

  红星美凯龙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一瑞压轴出场,从家居卖场的角度出发,做《红星美凯龙系统门窗品类运营战略》的主题演讲,向现场观众展现了红星美凯龙助力门窗品类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王一瑞表示,目前,系统门窗已经成为家居建材板块里面发展最快的品类。为了更好的服务系统门窗企业,红星美凯龙将重点打造系统门窗馆。我们将这一战略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我们将实现红星体系线下400多个商场中系统门窗馆的全覆盖;第二步,我们将在这400多个商场中,重点打造门窗一号馆。

  与现在市面上的门窗馆不同,红星美凯龙本着“打造地区标杆,形成灯塔效应”的理念建设系统门窗馆。具体操作思路上有三个核心关键点,即好品牌、好营销、好服务。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上海中贸美凯龙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展商部总监季蓬蓬、红星美凯龙IMP智慧营销平台总裁陈运、红星美凯龙服务到家总经理孙源分别上台讲解好品牌、好营销、好服务三个核心关键点。

  季蓬蓬表示,在今年的上海建博会中,我们将门窗和高定作为两大重点品类,进行了大量的资源倾斜。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门窗馆的规模,寻找和发现培育更多的优秀品牌,赋能行业发展。

  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展会的平台,向我们的股东方红星美凯龙以及全国的兄弟卖场输送优质的门窗品牌资源。

  陈运表示,现阶段,我们已经将门窗品类定位成战略品类,战略品类肯定是前景比较好,上升势头比较快的品类。同时,战略品类也会有与此相匹配的战略支持和战略资源,力求将门窗品类打造成热销品类。

  在具体操作上,我们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消费引导,流量引导,打造热销品牌;二是运营一体,即红星集团+品牌总部+商场+经销商;三是资源一体,即红星、工厂、经销商三位一体。最终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掘金万亿门窗市场。

  孙源表示,目前门窗行业后端服务痛点主要有货物超大超重,产品非标化,包装规格不统一;货行业缺乏包装和物流标准,现有标准执行力度不够;信息化程度低,企业间协同效率低;中转环节多,贸物破损率高;最后一公里服务不到位,服务无统一标准,客户体验差。

  为解决这些这些痛点,红星美凯龙将围绕着物流供应链,与门窗企业打造协同方案,共建门窗行业后端服务能力。

  在宣讲结束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营运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李晓宁、红星美凯龙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一瑞、红星美凯龙服务到家项目总经理孙源、红星美凯龙创新设计联盟秘书长唐琳、皇派董事长朱福庆、派雅董事长李钧洪、新豪轩门窗营销总经理李阳、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飞宇门窗创始人陈刚、百利玛门窗董事长黄维寿、特诺发门窗总经理周兵术、欧迪克门窗董事长冷洪熙、旭格门窗中国区零售总监蒋晶共同启动“2021门窗后端服务升级计划”。

  趋势洞见,研报解读行业发展大势

  在消费市场变革和灰天鹅事件的双重影响下,门窗行业发展形势标的难以捉摸。用数据解读行业趋势,用调研摸清消费市场,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现场发布《2021中国门窗行业发展趋势蓝皮书》,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张永志表示,近年来,国内家居建材市场逐渐步入存量房时代,随着趋势性的增长机会结束,一个全面的结构性增长机会正在逐步到来。

  具体看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是存量部分,包括老旧小区改造、二次装修等内容,这部分的空间非常大;第二,即使进入存量房时代,依然存在相当一部分的增量市场。从未来的路径看,增量部分总是趋于稳定,或者稳步下降。

  同时,张永志基于市场大势,总结出三点行业发展趋势:品牌门窗企业迎来爆发期,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门窗市场分级加剧,中高端品牌迎来发展机遇期;产品创新速度加快,智能化成新方向。

  巅峰对话,论道系统门窗大未来

  在中国系统门窗行业企业家高峰论坛环节,红星美凯龙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一瑞、皇派门窗董事长朱福庆、派雅门窗董事长李钧洪、飞宇门窗创始人陈刚、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天津新艾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伟、集泰股份中空胶及定制门窗胶销售部总经理易东林、诺托弗朗克建筑五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辉、罗兰西尼董事长熊志斌以身处中国门窗行业尖峰和前沿的敏锐度,洞察行业新趋势,畅谈系统门窗市场变革、产品迭代、行业变迁。

  红星美凯龙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一瑞表示,红星未来会打造30个具有灯塔效应的一号门窗馆,推动系统门窗品类快速发展落地。对于一号门窗馆的入驻品牌,我们设置了很高的门槛。想要进驻一号门窗馆,品牌需要有最新的形象、最好的产品、最大的店面。这样我们才能一起推动一号门窗馆的顺利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皇派门窗董事长朱福庆表示,现阶段,定制门窗的消费者教育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其实还是一个低认知的行业,消费者对门窗的价格并没有清晰的认识。未来,我们需要加大宣传教育投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派雅门窗董事长李钧洪表示,如今,系统门窗行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这源于市场趋势的推动,也离不开门窗行业诸位同仁的共同努力。未来,在行业协会、红星美凯龙、品牌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门窗行业的未来肯定不可限量。

  飞宇门窗创始人陈刚表示,门窗行业的发展需要专家,但是更需要有情怀的企业家。现在都在说门窗行业是风口,我干了三十多年门窗,我觉得门窗行业一直都很好,只是说在对的时间干对的事情而已大家都是门窗人,我希望未来不论行业如何,大家一起去帮一帮,扶一扶,把门窗行业做得更好。

  米兰之窗执行总裁陈涛表示,任何一种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产品,做产品不仅要被动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和差异化的竞争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有行业发展的前瞻性,能够去引导消费者的需求,去培养消费者正确的产品消费。

  为此,我们快速完成渠道布局,开大店,开好店,开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新零售店面,给消费者场景式的体验空间。经销商是我们的根,经销商活了,我们的日子才会好过。我们要建立一个持续长效的盈利模式全面去给它赋能,从营销、运营、管理、团队的打造做多项的扶持。

  天津新艾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伟表示,铝材的表面处理就像是门窗产品的脸,不仅影响产品美观度,还能决定门窗产品的健康环保性。好的加工工艺是直接与价格挂钩的,因此我十分赞同朱总的说法,不要相信什么物美价廉,物美价一定廉不了。

  集泰股份中空胶及定制门窗胶销售部总经理易东林表示,如果把门窗比作我们的眼睛,胶就是我们的眼睫毛,因为它可以防止沙尘、水气,甚至是热量的侵入。密封胶虽然是小材料,但是起到的却是大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让在座的各位能够关注和重视我们小材料,因为我们的密封胶是系统门窗不可或缺的一种配套材料,也希望大家都能关注我们安泰密封胶。

  诺托弗朗克建筑五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辉表示,在德国,几乎所有的知名系统门窗品牌都与诺托有合作。合作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我们的标准五金被系统公司选用,这样的公司很多;第二种是诺托和系统门窗公司联合开发客户需要的五金产品,五金系统,满足特定的系统公司需要,拥有不同的知识产权;第三种是当我们有一个特定的产品,深受系统公司喜爱的时候,我们和系统公司联合一起研发这个系统。来到中国,我们诺托愿意把我们的经验和各位老板一起分享,你们的需求就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罗兰西尼董事长熊志斌表示,门窗行业迎来了行业爆发期,可能未来只要三到五年时间,就能走完过去要十年才能走完的路。在座的各位都有机会,未来的系统门窗行业也要靠我们在座的大家,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路边那些用假冒伪劣产品,败坏行业声誉的小企业,我们应该联合起来把丢掉的市场抢回来。

  三大发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系统门窗大会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重磅发布的“2021门窗后端服务升级计划”、“中国系统门窗行业绿色供应链伙伴计划”、“系统门窗国家标准实施启动仪式”。通过两项计划,一个标准,本次大会集合行业协会、渠道企业、品牌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多方力量,为系统门窗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在之前环节发布的“2021门窗后端服务升级计划”,大会又先后进行了中国系统门窗行业绿色供应链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和系统门窗国家标准实施启动仪式。

  中国系统门窗行业绿色供应链伙伴计划

  “中国系统门窗行业绿色供应链伙伴计划”旨在为门窗企业和供应商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供应链运行效率,促进行业发展。

  米兰之窗董事长马俊清、深圳好博窗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榜、天津新艾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伟、诺托弗朗克建筑五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辉、集泰股份中空胶及定制门窗胶销售部总经理易东林、云华起总经理潘慧玲、三维家市场营销部总监曹娜、新豪轩门窗营销总经理李阳、沃伦门窗董事长车晓娜、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伊盾门窗董事长张龙伟、安格尔门窗董事长罗汉标共同启动“中国系统门窗行业绿色供应链伙伴计划”。

  系统门窗国家标准实施启动仪式

  行业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系统门窗行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行业标准。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王洪涛现场宣讲了国家标准《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

  王洪涛表示,门窗发展到今天,终于有第一个国家标准,即国家标准39529《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这是对系统门窗的归纳和总结,所有的技术要求都在上面。对于我们的行业来说,标准的发布绝对是一个非常有跨时代意义的国家标准。

  在宣讲结束之后,王洪涛与米兰之窗董事长马俊清、皇派门窗董事长朱福庆、派雅门窗董事长李钧洪、墨瑟门窗华东大区总经理刘旭平、百利玛门窗董事长黄维寿、新豪轩门窗营销总经理李阳、飞宇门窗创始人陈刚、罗兰西尼门窗董事长熊志斌、美沃门窗董事长洪长林、亿合门窗总经理胡超、怡发门窗董事长助理陈颖共同进行系统门窗国家标准实施启动仪式。本次大会希望为行业搭建起一个“携手共赢”的合作交流平台,助力系统门窗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