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打造“设计之都” 培育“上海设计”品牌中坚力量
2021年04月13日 2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    据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消息,上海市工业设计中心、首批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授牌暨2021年上海设计、时尚、品牌系列工作通气会12日在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举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各区经委(商务委)领导,各相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阮力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初发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的首发地、优秀设计的产业转化高地,构建多元共赢的创意设计生态圈;同时首次将“时尚高端的现代消费品产业”列为本市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之一,要求将上海打造成为品牌荟萃、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广泛的国际时尚之都、品牌之都。

  阮力副主任希望与会各单位以新作为共同铸造新成就。上海自2010年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成为“设计之都”以来,创意设计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实现增加值332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8.7%,2020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6%左右增长。消费品产业长期保持较为稳定状态,2020年轻工业和纺织业实现工业产值5562亿元,涌现了一批行业优势品牌和新锐品牌。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围绕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上海市经信委谋划了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等一系列新的工作布局,希望能够与各区、各行业协会、各重点企业共同谋划、形成合力,推进创意设计和时尚消费品产业快速发展,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中主动作为,在城市新一轮战略布局和产业体系构建中加快成势。

  会议对2020年度上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首批设计引领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做了回顾,上海市经信委、各区经委(商务委)领导为获评企业进行授牌。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创意和设计产业处)就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时尚消费品产业推进、第二届上海制造佳品汇、上海市品牌引领示范企业创建、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和通气。

  在交流分享环节,长宁区商务委陈颖主任从聚焦服务供给、聚焦重点领域、聚焦产业链拓展等三方面分享了长宁区全力支持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松江区经委贾顺军副主任就松江区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要素投入等发力点分享了发展工业设计、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优秀做法。

  此次获评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uEXPLORER探索者全景动态扫描PET-CT”获得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联影设计创新中心总监姚春江表示,联影医疗希望借助工业设计中心发展的优势,在更广阔的“大健康"领域,联合更多专业机构与医疗企业,做大做强医疗科技民族品牌。

  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及首批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是上海根据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工作要求和本市推进“设计之都”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而展开,聚焦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从239家申报企业中,共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8家、首批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44家。

  据介绍,此次工作,一是推进设计理念深入各行各业。通过评审的工业设计中心和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分布在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数字经济等各领域,其中工业设计类46家、时尚设计类23家、建筑设计类12家、数字设计类13家、服务设计类4家、高校类4家。其中不乏微创医疗、联影医疗、飞科电器、老凤祥、地素时尚、蔓楼兰等行业领军企业,IDEO上海、法尚创意、木马设计等优秀设计企业,以及特赞信息、深兰科技等改变设计行业生产模式的企业。设计理念深入到各行各业,共同践行设计赋能产业、点亮生活、服务城市、洞见未来的目标。

  二是培育发掘一批设计水平居同行业领先地位,以设计引领企业发展,具有示范和导向意义的企业。此次入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33家拥有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2019年度实现营收658.9亿元,纳税20.5亿元,拥有专利6678项,2020年前三季度设计投入同比增长8.7%。12家工业设计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完成设计项目1838个,同比增长20.7%;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增长21.8%。53家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2019年度实现总营收891.6亿元,纳税28.5亿元,新产品销售占比平均达60.8%,2020年设计投入预计同比增长13.5%。

  三是市区两级工作形成合力。此次认定和创建工作中,浦东、长宁、杨浦、松江、嘉定等区积极开展申报培训、组织动员企业申报,5个区最终入选企业均超过10家。黄浦、松江、长宁等区先于市级制定扶持政策,拟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提供20-30万不等的资金支持。

  后续上海市经信委将联合各区做好企业服务和动态管理,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将之作为构筑“上海设计”品牌的中坚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