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郭国中:从孙子兵法视角看知识产权
2021年04月19日 1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国中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9日电 (缪璐 马丹琪)“何为道?我理解为国家政策和法律环境。”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国中律师19日告诉记者,去年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第一篇章就是关于知识产权。随后,我国专利法、著作权法也陆续修正,添加了经贸协议的相关内容,同时专利法中明确新增惩罚性赔偿制度,切中了当前专利保护的痛点。据悉,新专利法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将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生。”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数量不断增加,知识产权逐步发展为企业发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具,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由于数字经济领域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近年来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体现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愈加呈现多样性、复杂性的样态,规避知识产权侵权,保护好自身创新成果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

  近日举行的2021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大会上,以“知识产权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七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律师、企业家等现场参会,从如何发挥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作用等角度出发,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观点。

  郭国中律师作为参会嘉宾,带来了题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攻防战--孙子兵法视角看知识产权”的主旨演讲,为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规避风险做出了解答。

  郭国中律师着重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攻防之道,并从实务出发提出了防范措施与保护策略。对企业和创新主体而言,知识产权即“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借鉴孙子兵法,郭国中律师从“道、天、地、将、法”五个方面解读知识产权,将之对应为政治、天时、地势、将领、制度。

  当天,郭国中律师在谈到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时,建议企业在开展研发工作之前务必做好专利的全面检索,并进行图表化的深度分析以规避侵权,“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同时,发展知识产权应“数量”和“质量”并重。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仍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部分领域的专利布局仍待提升。因此,郭国中律师希望企业不仅能有足够多的专利数量,更要有“能拿得起来能去打仗的专利”,做到“以正合,以奇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