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易居克而瑞探讨“集中供地”下的博弈、机遇与挑战
2021年04月21日 11: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记者于俊)20日在沪举行的易居克而瑞第28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围绕“‘集中供地’下的博弈、机遇与挑战”主题,各大券商机构、开发企业同仁、业内专家等共同探讨供地两集中下房企投、融、营的破局之道。

  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行业发展趋势

  在2021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总结与展望中,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主题演讲。他表示,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83.0%,较2019年同期增长46.2%。但基于政策的重磅下,行业格局将重塑。

  市场方面呈现出一、二手房成交超预期、优质地块竞拍热度不减的情况。从行业销售规模来看,一季度销售面积、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20.7%和41.9%。新房成交上,一季度百城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103%,较2019年同期增37%。其中,一线“成绩”最亮眼、三四线超预期、二线分化加剧,沪、深、杭、宁一季度成交较2019年同期翻番。

  3月二手住房成交数创近年来新高,一季度累计成交较2019年同期增80%。但在土地市场方面,一、二线城市成交大幅缩量,地价结构性回调。而土拍热度上,溢价率创2020年以来新高,流拍率连续4个月回落。

  重点城市首批宅地集中规模与2021年供宅地计划供应规模比较,丁祖昱还发现,城市供地节奏差异巨大,广州供地最为“积极”,深圳相对“保守”。

  今年3月,热点城市市场成交热度持续,房地产迎来“小阳春”。房企纷纷加大供货力度,成交也呈明显回升的态势。一季度,TOP100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门槛继续提升,相较2020年和2019年同期增幅明显。丁祖昱强调,虽说百强房企的业绩同增八成,但在投资方面仍需保持审慎。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房企融资总额2846.21亿元,环比下降20.0%,同比下降31.5%。一方面,“三条红线”使得房企集中降杠杆融资审慎,另一方面,叠加一季度政策对违规资金的严格查处等因素融资环境收紧愈发明显,因此房企融资量持续下滑。

  就未来房地产行业趋势,丁祖昱认为,当行业步入无增长时代,规模房企也会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投资趋同、重点城市地价难降,要精选投资城市,合作、深耕破局。在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数字化加速,线上营销或将成为新战场。后疫情时代,更应该关注租户的需求,传统办公融入“联办模式”。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产业空间巨大,未来潜力有待释放。

  行业回归理性  企业回归管理

  面对行业的变化与重塑,中梁控股执行董事、联席总裁李和栗在“行业新常态,企业在回归”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政策趋势下,促使行业“大浪淘沙”的同时,也洗去大量的泡沫,原先依靠负债做大规模的商业模式已经失效,未来的行业竞争格局加剧,头部集中度加强,资金能力才是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规模瓶颈、利润瓶颈、信任瓶颈,李和栗提出“行业回归理性,企业回归管理。企业要摆正心态,自我调节,稳健发展。”行业目前处于有需求、强竞争的时代。在投资能力方面,要找有需求的弱竞争市场,短期关注供需,长期关注人口流动。持续修炼内功,最终还是要做学习型、自驱型企业。在周期烫平的背景下,唯有练好内功、抓好经营,实现从“旧打法”到“新常态”的转换,方能取胜。

  把握好最后一轮“市场红利”

  港龙中国执行总裁姜炜就“双集中政策下的思考及应对”主题,指政府调控的本质是加强对市场和行业的把控,企业的资金能力是核心的能力。

  就最近地王频现、房企一拥而上致使地价攀升现象,他认为,行业需要更多的理智和冷静,做好战略规划才是良策。集中供地政策提高了土地市场透明度,理论上应该是利于地价降低。土地成交和货币供应存在趋势和波峰形态的高度拟合,地价趋势还是看货币。“土地集中”并不会削弱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对于新政不需要过度紧张,调控不会急转弯。

  姜炜披露了港龙中国的一些应对策略,双集中政策下房企的发展战略和投资节奏将根据新政重新铺排,开发商需要顺势而为,将“制造业思维转变”提升为战略高度;真正落实流程化、模板标准化、信息现代化及大运营流水线“三化一线”的内功提升和思维转变。 

  留给成长型房企的窗口仍然存在

  龙记泰信集团执行总裁杨江辉发表“集中供地下,成长型房企投拓及运营战略”的主题演讲,称集中供地影响下,城市区域竞争压力增强,房企更倾向合作,房企回款周期也将会拉长,中小房企融资更难,服务和产品将遭受降维打击。

  结合成长型房企的投拓战略,他建议:“要先定期望目标,再定具体战略,其次基于期望目标倒逼和基于企业现有资源顺推战略,定期复盘。关注投融资资源、运营节奏、资产结构、现金流表现、组织管理。”

  据悉,成立于2005年的龙记泰信,在区域选择方面,始终坚守大本营保持市占率,绝对深耕持久战,都市圈潜力城市战略进入,板块深耕阵地站。杨江辉重点提及“捡漏型区域”的重要性,既寻找价值洼地,打“游击战”、不恋战。

  杨江辉建言,企业始终坚守匠心精神与品质追求,通过打造优质产品与服务,兼顾规模、效益、品牌的三重利益。在企业人才搭建思路上,注重同创共享,深度提高学习。成长型房企应坚守安全线,冷静拿地,坚定心态,不断学习。

  调整负债结构仍是房企重要改善方向

  2月25日因集中供地及其他因素推动,多数房企在股票市场经历“一日行情”,但翌日市场即回归了理性。债券价格走势未见明显波动,叠加价格高位压力及政策影响,3月8日价格到低位。

  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孙杨在“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双集中供地政策对非头部房企的影响”的主题演讲中认为,总体而言,债券价格与基本面关联度较高,政策对公司的误伤,随着经营表现,将逐渐回归。

  就行业现状,孙杨从公司存量资金角度指在双集中政策下,房企分化明显,短时间内对保证金和前融的需求大大提升,除去短期负债后在手现金的剩余量越多,公司的安全边际相对越高,对于高息资金的需求量越低。

  他还结合房企案例进行分析,二级市场债券价格价格两级分化,一级成本难降,借新还旧,调整负债结构依旧是房企重要改善方向。

  针对市场趋势及非头部房企应对策略展望,他认为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头部房企的资本市场融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资金成本低。   

  当天,还针对“集中供地下,房企投资策略当如何改辕易辙”的话题,由易居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主持,与会嘉宾就各自的投资策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