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昆山启动深化对日招商三年行动 围绕高端产业建设中日产业合作园区
2021年04月22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李佳佳)2021昆山·中日产业投资说明会21日在上海举行,正式启动昆山深化对日招商三年行动,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日招商合作力度,推动昆山对日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昆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海外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发展热土。自1984年第一家日资企业苏旺你公司投资昆山以来,丰田、牧田等400多家知名日资企业纷纷落户,投资总额近50亿美元。数据显示,2020年,昆山对日进出口总额达9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目前在昆的常住日籍人士有1000多位。

  主动服务、高效响应,始终是“昆山服务”的一大亮点。今年,昆山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搜集问题近500个,并联合日经BP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资银行等,梳理出日资企业关注度较为集中的热点、共性问题。活动现场,昆山向广大日商进行了营商环境推介,详细介绍今年昆山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举措,并对企业发展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当天说明会上,《昆山市深化对日招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正式发布。未来三年,昆山将围绕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医疗器械、汽车、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引进一批日资产业链优质项目,建设2个中日产业合作园区,与对日合作招商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的开放新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像阳光、空气和水,让企业家倍感舒心、便捷,投资合作纷至沓来。活动中,羽亿咖啡、丰田工业等20个日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67亿元人民币;牧田和旭日塑料、恩斯克和BK申克等19个日企供需对接项目签约。昆山对日经贸合作顾问团成立,聘任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顾问、日本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外交大臣获奖者靳飞等5位深耕对日研究的资深专家为顾问团成员,开展重点项目可行性分析,增强专业招商能力。此外,活动现场为牧田、武藏精密仪器、伟时电子等新开工开业日企颁证。昆山还向客商介绍了昆山开发区中日创新中心、周市镇对日招商载体。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对日合作已成为昆山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日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日本友人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面向未来,昆山将抢抓RCEP协定签订重大机遇,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聚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为企业扎根发展创造最优条件、营造最佳环境。热忱欢迎广大客商走进昆山、选择昆山、投资昆山,携手昆山谱写中日友好往来、产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表示,当前,在中国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中国社会走向美好生活的时代背景下,大多数日企日益重视在中国市场率先投入新产品、新服务,特别是中日贸易的近一半和日本累计对华投资的近七成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昆山营商环境优越,希望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日企发展,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中日企业创新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