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车展拥抱“智能化”背后 移动出行工具变身智能移动空间
2021年04月2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22日电 (周卓傲)智慧AI助手、畅想联网应用、跨屏互动交互、智能召唤……本届上海车展上,汽车正从一个“硬件为主”的工业化产品,逐渐转变为“软硬兼备”的智能移动空间。在智能化、数字化浪潮推动下,软件为汽车注入了全新的灵魂。

  在过去的车展上,续航能力一直是车企们主打的电动汽车卖点,但随着电池技术的革新,动辄六七百公里甚至一千公里续航产品的出现,让里程焦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化”成了所有电动车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在本届上海车展,几乎所有的品牌都给新能源车产品贴上了“智能化”标签。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高级顾问何松松指出,汽车从过去解决出行的机械交通工具,演变成了今天具备运算和决策能力的移动智能终端,未来汽车所承载的价值甚至会远高于今天的智能手机生态。

  那么,智能时代的汽车应该是什么样?上汽零束软件分公司CEO李君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数据、算法、软件的快速迭代进化,汽车通过SOA软件平台,将进化成为“越来越懂你的出行伙伴”,用户可以自由订阅服务。

  据了解,通过SOA软件平台(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终端用户、汽车厂家及第三方开发者将能携手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各方开发者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

  “在智能手机诞生的时候,软件控制方面20个左右的硬件,就已经产生百万级App应用,而SOA可以控制汽车厂近千个零件,达成魔方般组合,未来场景一定会非常丰富。”李君说。

  何松松表示,过去汽车产业提及非常多的汽车三大核心件,是硬件部分的发动机、变速和底盘。而未来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则成了芯片、算法、系统等软件部分,汽车产业也将从“硬件为王”的时代走向“软件为王”的时代。

  也正因如此,跨界入局智能汽车新赛道的华为,以及阿里、腾讯、大疆等一批汽车圈“新面孔”,在本届车展获得了大量关注。

  第二次参加上海车展的华为,以和车企联合设计、联合开发汽车的方式参与到造车事业中;以无人机业务出圈的大疆,在本届车展上带来了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展出了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及核心零部件;阿里旗下的斑马智行操作系统,则通过数据驱动和用户定义,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交互智能与驾驶智能的融合。

  从此,汽车将不再是一旦生产交付就基本一成不变的产品,而会通过软件的版本迭代,不断地升级用户使用体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指出,汽车正在向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的用车体验发展。智能汽车将由体验驱动,通过软件定义和不断升级、硬件替换,不断改进驾乘和娱乐体验,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中国的智能汽车会像过去十年的中国手机一样,诞生真正世界级的公司。”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