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家春茶季收官 直播带动景瓷“升温”
2021年04月25日 11: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 (郑莹莹)东方生活美学平台东家APP宣告其春茶季活动收官,春茶季总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体现消费复苏。

  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选购茶叶的渠道更加简便、丰富,不少用户通过电商平台买茶。在不少用户眼里,网购茶叶具有品类齐全、购买方便、选择度高、信誉度高、售后服务有保障等优点,电商渠道逐渐发展为购茶的重要途径。

  今年春茶季,东家APP还联动国内百大茶山与源头茶叶匠人,带来了200余款当季甄选新茶以及体验式直播。

  “东家将在茶叶、茶器等优势类目持续深耕,联动源头匠人与文化爱好者,甄选更多优质产品。”东家APP相关负责人说。

  东家APP数据显示,不同于以往茶叶消费以礼品为主,如今,买来自己喝的占85.6%,送人的仅占10%,因此茶叶的个人偏好性较强。还有些用户买茶来收藏,比如,有普洱匠人推出“纪念日定制曼松古树茶”,受到欢迎。

  从平台用户喜好来看,喜欢普洱的占50%,喜欢白茶的占23%,喜欢绿茶的占11%,喜欢乌龙茶的占8%,其他占8%。年轻人更爱喝红茶,90后及00后选红茶的占20%;除红茶、绿茶,用户普遍都更青睐养生茶;白领上班族最喜爱绿茶,其次是花草茶和乌龙茶。

  据东家APP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茶叶用户中有持续喝茶习惯的占比超过77%,其中每天都喝的消费者占40%。在茶叶用户中,男女占比分别为55%和44%,茶叶用户的65%来自一二线城市。对于饮茶的主要目的,27%为休闲放松,19%为生活习惯,19%为了养生保健,另有18%是为了提神。

  东家APP为复星快乐旗舰豫园股份旗下东方生活美学平台。瓷器是东家APP重点品类之一,东家APP正在举办景瓷周活动,该APP已汇聚了上万名优质匠人,其中瓷器类匠人覆盖了全国主要瓷器窑口及活跃匠人,不乏景德镇非遗大师、名窑名家等。

  “本次景瓷周活动,东家APP不仅带来非遗大师亲制的收藏级瓷器,更有景德镇源头直供、价格适中的行业尖货和瓷品佳作,以及东家专属定制景瓷好礼。我们希望给用户带来代表景德镇匠人技艺水平、物美价实的作品。景瓷周期间,押窑、直播、众筹等东家特色玩法也将持续呈现。”东家APP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歆是个90后“瓷三代”,也是最早入驻东家APP的匠人之一,2017年便在东家APP直播。本次东家APP景瓷周,江歆有多个复刻作品上拍,她希望在古人的基础上推动工艺创新,“直播是瓷器品牌加速器,缩短了产品与用户间的距离,也加速了产品的自我迭代,更快知道用户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道隐青花淡描团菊纹杯 东家APP守艺人江歆(宛玉)作品)

  近年来,瓷器收藏逐渐升温,优质瓷器价格水涨船高。去年起,直播带货之火也“烧”到瓷器行业。不过,优质景瓷都是手工制作,产量有限,供不应求的情况造成了景瓷价格的大幅上涨。

  “直播带动的这波涨价,客观上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欣赏及收藏景瓷,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整体发展。”东家APP相关负责人说,瓷器行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建立一个有标准、有底线的健康市场,恶性短期炒作只会对真正热爱景瓷的用户带来伤害。

  今年景瓷周,东家APP还通过不同色系的瓷器,让用户领略瓷上中国色。而不同颜色的瓷器,也应该搭配不同茶叶。比如,茶叶末色茶具采用的是原矿石原料,含铁量较高,能吸附有害物质、改善水质,而且颜色沉稳,与老茶的“调性”比较匹配,因此特别适合喝老茶,对老茶的风味也有“加持”效果。但这种颜色的瓷器就不适合高香型的茶,比如岩茶,因为它会吸香。此外,官汝釉的茶具适合喝绿茶、白茶;其开片还可以“养”,喝不同茶能像紫砂那样“养”出不同颜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