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
2021年04月26日 13: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合伙人原遵华26日称,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

  当天,普华永道携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专题系列的第三份报告,原遵华在解读该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仍会造成影响,尤其是基建行业,但对电子通讯、电商、高科技、数字经济等特定领域的影响有限。

(普华永道合伙人发布并解读报告)
(普华永道合伙人发布并解读报告  记者  姜煜  摄)

  2020年,中国历史性地以1,63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与1,100亿美元海外直接投资(ODI)荣获全球双冠军。然而,在此大背景下,上述报告称,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活动下行、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出行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从2016年开始不断下降,2020年交易金额仅为2016年的21%,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影响。

  报告分析,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近5年内国内监管部门对于海外投资监管审批的趋严外,跨国并购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也成为中国企业越发谨慎的原因之一。但回归本质, 随着全球经济、文化、商业世界连接与融合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必将向着全球化公司的方向发展,从而长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说,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全球经济需要新的驱动力,而受影响国家也极度需要外来投资以助其经济回复正轨。中国内地企业基于投资高端技术、优质品牌及海外市场的战略考量,借助未来相对稳定的监管环境及有利的宏观经济条件,其海外并购的活跃度预计将有所提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表示:“为应对当今世界复杂深刻的变化和形势,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我们自2019年加强了与普华永道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合作,至今已发布三个系列报告。我们热切期待它能开启一个崭新的合作篇章,为服务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更多智慧。” 

  报告强调,“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跨境电商能够推动全球贸易的增长,其重中之重是通过加大投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以及电信科技等四个支柱行业,缓解及消除经贸投资障碍。 

  普华永道中国亚太区国际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庄树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愿景进入行动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已势不可挡。在国际协定新格局下, 如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格局和国际经贸规则,大幅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带动进出口和对外投资、增加成员国福利,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并将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日益深入,我们观察到在实际推进执行具体项目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 

  本次报告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针对处于三个阶段的中国企业,挑选了在全球化进程中九个主要步骤中的主要挑战,并提供普华永道相应的解决方案建议。普华永道将三个阶段的中国企业分为:1)尚在考虑但仍未进行全球化的企业;2)有初步尝试全球化的企业;3)已经有比较完备的全球化布局,不过由于市场改变或者其他原因需要考虑转型的企业。报告第二部分选取了全球化进程中普遍会遇到的若干代表性案例,分析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尤其在基础建设项目,所面临的典型问题和解决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