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家化新任“掌门”潘秋生的“管理哲学”——简化与聚焦
2021年05月07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任“掌门人”潘秋生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记者 缪璐)主导巴黎欧莱雅、美宝莲的渠道转型,把线上占比从10%拉到30%;帮助美泰扭亏4个亿,创下任职过去5年最佳运营记录……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任“掌门人”潘秋生身上充满了商业传奇的色彩,仅是公布上任消息,家化股价3个月就涨了一倍。

  “我加入家化的时候,市场会有很多想象,而当时股价的上涨,可能是因为大家看到了我以往的成绩,判断我大概有这个管理能力。”潘秋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潘秋生正式加入上海家化那天,恰逢家化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6.65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扣非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9%。

  股东、员工都在期待潘秋生的到来能力挽狂澜,但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在家化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远远超越于我之前所有的工作经历。”

  上海家化是中国美妆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旗下有10个品牌,78家子公司,其不仅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而且还有着外资公司不具备的纷繁复杂的体系。如何在历史沉淀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潘秋生上任后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潘秋生的管理理念中,家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不希望过分依赖单品牌,而应该变成一个相对平衡发展的组织。于是潘秋生围绕着简化与聚焦,做加法也做减法的原则,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何谓简化与聚焦?潘秋生举例道,简化和聚焦存在于几个维度,从产品层面来看,在梳理完所有的产品SKU之后,公司层面决定聚焦每个品牌的前20个SKU,目前各品牌的前20个SKU占到50%,将来如果能够占到80%,那供应链的复杂度会大幅度降低。

  潘秋生说:“我进入家化时公司有1060个SKU,我们希望今年持续不断的把长尾SKU全部砍光,如果在零售商的库存里面,就想办法帮他们去消化掉。在媒体投放这一块,在之前家化差不多有跟29家电视媒体合作,而今年会砍到个位数。在渠道这一块,去年佰草集关掉了462个专柜,对于长尾专柜,今年还会继续优化关停。”

  而聚焦,潘秋生希望能聚焦于数字化驱动。2020年潘秋生对家化电商团队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迭代,让电商团队的平均年龄从33岁降到28岁。现在企业内部也鼓励跨部门之间做实时的沟通和交流,让信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自由的流通。

  潘秋生认为:“我们需要赋能不同层级的组织,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能够得到足够的授权,可以做一些决定,这样组织才会变快。家化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国企,员工的习惯比较被动,但是这个事情跟我之前管理认知是不同的。如果一个企业需要掌门人来持续不断的进行微观管理,一旦掌门离开,他就丧失了自我运转的功能。”

  正是在潘秋生这样的“管理哲学”下,家化的业绩初见成效。家化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4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53%。佰草集、典萃、高夫、雙妹等美妆品牌均实现了高速正增长。

  尽管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但潘秋生坦言,未来依旧任重道远。“做减法的道路还在持续。之前家化不同的部门有不同需求,就开发不同系统,但是这些系统没有用一根线串起来,系统之间出现很多断点,导致组织效率差,坦白说人工体验也比较差,所以我们有所落后,我希望未来我们能通过一个整体公司的数据中台,把我们所有以前规划的五花八门的系统能够连通。当然落后也意味着我们如果投资到位,很可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经过一年的摸索,潘秋生对家化的未来发展道路也越来越清晰,“文化、系统与流程、数字化未来成为家化的三个主要‘助推器’。”

  眼下“国潮正当时”,拥有123年历史的家化正整装待发,潘秋生表示,这是家化不能错过的风口,“家化与国潮非常吻合,佰草集可能会成为家化打头阵的一个品牌,因为它是真正意义上对中医中草药下了大功夫研究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展示,但这些东西过往我们并没有讲透,未来我们会通过国潮这个契机把它讲明白,让年轻人更乐于接受。“

  整改家化的组织机构、整合家化的大数据平台、用内容推动家化的品牌营销、强化家化的私域能力……潘秋生说:“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干,未来我们会很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