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展示高科技防灾减灾能力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沪举办
2021年05月08日 16: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记者  姜煜)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5月7日至9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本次博览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应急管理厅(局)联合上海市贸促会共同主办,旨在推进长三角地区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和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应急防灾减灾和救援能力。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亮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记者 姜煜 摄)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亮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记者 姜煜 摄)

  435家全国应急领域代表性企业参展博览会,重点展示国内外领先的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

  商汤科技携15款AI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涵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疫情防控、城市安全等应用场景,并发布了智慧应急综合预警解决方案。据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业务副总裁姜剑锋介绍,商汤科技打造的智慧应急综合预警解决方案可实现从事前预警、应急指挥到日常监管的业务闭环,通过AI技术赋能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商汤科技发布智慧应急综合预警解决方案 记者 姜煜 摄)
(商汤科技发布智慧应急综合预警解决方案 记者 姜煜 摄)

  疫情防控是当前每个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商汤科技的“无感测温”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具备无接触式体温筛查、未戴口罩提醒等功能,目前已成功为全国各地机场、车站、地铁、学校、楼宇、小区等多种场景打造安全屏障,充分提高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效率。此外,商汤科技的AI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遥感大数据应急平台等,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

  姜剑锋还透露,商汤科技正在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能为应急管理提供强大支撑,为智慧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人保财险展示保险新模式 记者 姜煜 摄)
(人保财险展示保险新模式 记者 姜煜 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博览会上展示了“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保险新模式。在智慧交通领域,人保财险将保险融入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IT技术,通过汇集交通信息降低道路事故发生率。在服务企业风控方面也引入了物联网、空间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用科技为应急管理赋能。此外,人保财险还和合作方一起运用高科技手段监控电梯事故、电气火灾、建筑外墙脱落、城市内涝等潜在风险,将灾害消灭于萌芽状态。

  “除了传统的保险业务,我们还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提供智慧交通、个人安全、企业风控、社会治理等四大风险管理服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风险管理实验室负责人金雷说:“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将保险公司、政府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与企业有机联系,实现风险防控数据的信息化、可视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中国安能集团展示高精尖装备 记者 姜煜 摄)
(中国安能集团展示高精尖装备 记者 姜煜 摄)

  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安能集团在博览会现场设置了时光长廊、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抢险装备、力量分布、未来展望等9个版块,展出工程救援、勘察侦测、搜寻救援、通信指挥、专业保障等5类共33台套装备。

  近年来,中国安能始终着眼极端复杂环境,坚持多渠道精技强能,研发配装了智能摇控挖掘机、水下机器人、动力舟桥、多功能搜救车等一批高精尖装备,在堰塞湖处置、电网快速架设、堤坝一次成型封堵等抢险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20年,中国安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在沪成立,华东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步组建。中国安能集团参展人员介绍说,安能将打造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延伸辐射国内地区的国家防治自然灾害非现役专业力量,充分体现“应急救援国家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本次博览会助力增强政府与行业交流、展商和买家洽谈、产业和服务合作、技术和产品融合、企业和社会共享的多层次多维度交流实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应急管理系统、消防救援、工信商务、交通住建、水务防汛、气象地震等相关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大型央企国企和园区等单位的安委会负责人到会参观。据博览会主办方介绍,展前预登记观众数达3万人,预计现场将达到6万人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