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产业赋能区域 正大集团探索农旅居养可持续发展慈溪模式
2021年05月08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枕薇  于俊)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追求有文化内涵的沉浸式参与体验正成为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游客感受度的重要因素,正大集团和慈溪市政府携手合作,探索以农业为特色,多种产业融合赋能区域的农旅居养可持续发展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相关人士今天在沪介绍,由正大集团和慈溪市政府联合打造的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杭州湾南岸,通过产业和业态的深度融合,集广阔农田、田园体验、宜居社区、优质服务于一体实现农旅融合、农文融合、产城融合,并从单一农业发展升级为农业、科技、旅游、居住、颐养融合的农业硅谷,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可持续性智慧农业园区,目前已成为慈溪乃至宁波地区生活、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

图:“五一”小镇生活节现场。
图:“五一”小镇生活节现场。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主题为“湾有引力,乐在春风”的小镇生活节在园区内的“正大农业硅谷”精彩上演,直升机瞰湖飞行、燃情音乐节、后备箱集市、正大风味集市、田野小火车等全龄畅玩活动缤纷上演。5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等地5.2万人次游客前往品鉴小镇精心营造的未来理想生活。产城融合、文化创新,以农聚力、以旅兴城。“正大农业硅谷”倾力营造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文旅、人居的新潮流和新趋势。

  产业先行  深度融合

  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曾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十年前,正大集团率先来此深耕滩涂,利用2项国家专利技术对盐碱地进行改造,通过4次洗碱和4次深翻,使土壤的含盐量从10‰降低到3‰,并不断引进施种各种耐盐碱的油菜、小麦、水稻、西瓜、葡萄、西兰花等粮食果蔬。

图: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景。
图: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景。

  经过多年建设,总面积15.5万亩的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在2018年成功创成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蛋鸡场、食品研发中心、鑫百勤特种车项目、现代机电制造项目、饲料厂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全域产业化,形成了出口蔬菜、鸡蛋、鲜食水果3条亿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全域生态化,实现了主体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全域景区化,新建千亩花海、国家产业园展示馆等10余个现代农业体验点。逐渐形成了以绿色农业种养为基底、制造加工为支撑、农旅康养为拓展的全产业链。

  产业赋能  小镇兴起

  正大集团以高科技为导向,以农业科技为引擎,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智慧化、国际化的高科技农业园区。秉行“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按照正大集团“从农田到餐桌”的发展战略指引,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向着“生产、生态、生活”多功能并重,重点打造中国首个无边界新农人大学,医院、公园、商业街、度假酒店、马场等,把农业与科创、教育,乃至金融、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目标直指“世界一流的农业硅谷”。

图:正大农业硅谷蓝图。
图:正大农业硅谷蓝图。

  正大集团携手蓝城创始人宋卫平,在这片产业园里的万亩良田之上,在田、海、湖的交汇处,打造了一个可耕、可产、可游、可居的“世外桃源”,实现农科、农创、农旅、农养的合力驱动,创新打造世界级农文旅品牌小镇。形成了全国最大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园区,农牧食品产业链最完整的农文旅小镇“正大农业硅谷”。

  做小镇,承载文化和生活的旅居配套组团显得尤为重要。从农业、科技、教育再到休闲、居住、颐养,自然和产业是小镇的骨肉,文化和生活是小镇的灵魂。正大深度践行一二三融合,匠心打造相关农文旅设施。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广袤良田的壮丽,还能体验湖海的无际画卷,自然韵味独特而富有生机。

  农旅融合  激发活力

  “正大农业硅谷”充分考虑了融合、跨界和共享,一处处生活化的文化旅游场景,使农业硅谷的小镇生活更为多元和精彩。

图:园区实景。
图:园区实景。

  万亩金色稻浪,百亩缤纷花海,长达27公里的产业景观线……近年来,“正大农业硅谷”所在的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全域景区化”农旅融合发展理念,打造了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到访游客逐年增长。以“智创前湾、农业硅谷”为建设目标,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绿野蓝湖自然资源,通过基础环境提升、节点景点打造、节庆活动宣传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旅游”发展格局,孵化创建“新慈湖农业绿谷”农旅区域品牌,农旅融合步入快车道。

  在节庆品牌培育方面,陆续推出的油菜花节、新慈湖花海节、特色水果节、农民丰收节、风筝节、热气球节、稻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美食品鉴、运动休闲、生态度假等旅游产品开发,促进了农业增效和旅游升级。

  正大百年  再创辉煌

  2021年正值正大集团百年华诞。百年光阴中,正大集团紧跟时代发展,从一间种子铺,发展成为今天业务遍布全球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以农牧食品、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十多个行业领域,综合实力稳居世界前列。

图:正大慈溪园区实景。
图:正大慈溪园区实景。

  “以农聚力、以旅兴城”的产城融合发展慈溪模式,是正大集团坚守“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致力于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理念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具体表现。正大集团将坚持通过整合专业化力量,创新实践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为城市发展赋能,为区域经济发展腾飞注入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