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丝路之舟·品牌中国振兴工程在沪成功启动
2021年05月11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1日电(李佳佳)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五个国家品牌日如约而至。近日,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联袂中国丝路集团等机构,在上海共同举办“中国品牌日务实峰会暨丝路之舟·品牌中国振兴工程启动仪式”,携手业界共同发布“担当使命·品牌强国”中国品牌日五周年《倡议书》,推动中国品牌建设迈向范式创新的新阶段。

  作为国家级品牌智库,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依托品牌经济研究的理论成果和重大品牌项目的实践经验,一直积极组织、参与历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本次“中国品牌日”务实峰会以务实、创新的方式,采取综合性、系统性、集成化措施,扎实推动国务院(2016)44号文件提出的“中国品牌建设三大重点工程”落地实施,促进国家自主品牌建设在“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真正发挥“引领内需消费结构升级、提升国际国内双循环水平、促进整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独特功能。

  本次务实峰会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主办,中国丝路集团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承办,金丝路联盟、上海黄浦江南品牌文化促进中心协办。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创始人,原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向本次大会发来贺词。出席本次峰会的业界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对如何构建中国品牌建设的新模式和新动能,如何借助工程管理的思想,组织方式和营运手段;有效推进国务院提出的“中国品牌建设三大工程”各有建言。会上,多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品牌引领、文明互鉴、开启未来”进行精彩对话讨论。本次峰会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常继生副院长主持。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着力推出的“品牌中国振兴工程”,将推动中国品牌建设迈向范式创新的新阶段。“品牌中国振兴工程”,是品牌院根据国家“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战略,着力谋划推动的一个综合性重大工程。

  该项工程以钱学森同志向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建言的“系统工程和综合集成”为指导,以落实国家创新战略为出发点,充分综合现阶段迅猛发展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应用,依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成立五年多自主研究品牌经济的理论成果,全面总结品牌院参与国内外重大品牌研究、规划、培育和传播的实践经验,凝聚各级政府、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国内外金融资本、研究机构和各类媒体等政产学研媒各方高端资源,以综合集成、系统实施的方式,形成科技引领、数据支撑、金融赋能、国际协同的品牌化创新营运模式,与国家品牌、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产业品牌和企业品牌等各层次品牌建设主体,共创品牌建设合作共赢的新范式。

  在本届峰会上,“丝路之舟·品牌中国振兴工程”隆重举行了启动仪式。丝路集团创设的“丝路之舟”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在线争议解决机制的综合服务运营平台,代表了中国品牌建设的新模式和新动能,从品牌建设的战略高度,完美契合国务院(2016)44号文件所要求的“中国品牌建设三大工程”,同时也深度契合了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着力推出的“品牌中国振兴工程”之核心理念和运作模式,也代表了中国品牌建设的新方向。

  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表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数字丝绸之路依托互联网技术,以跨境电商为基础,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智能支付和物流体系建设等,进而推动合作机制建立,将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引擎。

  他认为,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有五个核心要素,“新技术”是数字丝绸之路的关键;“新业态”是数字丝绸之路的成果;“新模式”是数字丝绸之路的经验;“新增长”是数字丝绸之路的红利;而数字丝绸之路则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之路。

  闫立金强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更需要以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标准的知识产权规则的输出。首先,中国运行良好的以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标准的知识产权规则具有输出的可行性;中国运行良好的以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标准的知识产权规则具有输出的内生动力;中国政府应当为以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标准的知识产权规则的输出提供政治保障。

  作为企业界人士,他还认为,在中国品牌在出海过程中,如果能够很好地顾及全球化视野、本土化执行以及发扬品牌的沟通能力,离实现全球化强品牌和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的目标将近在咫尺。

  在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主办单位还携品牌业界共同发布“担当使命·品牌强国”——“中国品牌日”五周年《倡议书》,目的在于树起一面能够在国家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的旗帜。通过《倡议书》的发布,向业界及社会宣示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丝路集团及品牌业界新的研究理念,进而推动中国品牌建设迈向范式创新的新阶段。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