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石化“全链创新”发力打造高价值中国自主品牌
2021年05月12日 0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品牌日上的中国石化展台
中国品牌日上的中国石化以“能源至净,生活至美”进行品牌展示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2日电(樊中华)从上海苏州河边可一边眺望美景一边等待加油的“易捷”超市,到“脑洞大开”以92#、95#、98#命名的瓶装冲泡咖啡;从能源开采、石油炼化、加油服务,到新能源、新经济、新材料……中国石化正在通过全产业链的创新布局提升品牌价值。

  据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上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中国石化以3085.9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能源化工行业第一,全国第三,同比增长94.91亿元,成就令人瞩目。

  在传统印象中常被认为是“矜高倨傲”“尾大不掉”的国企,为何要不断通过创新寻求品牌增值?

  “事实上,国企近年来一直在创新和改变,这不仅是出于社会责任,即便是出于企业生存的角度,也要求国企必须与时俱进,满足新的市场需求,”中国石化品牌部总经理吕大鹏说,“今日的中国石化,已远不止是人们印象中的‘一座加油站’。”

  在中国品牌日现场设置的中国石化展台则将这一贯穿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创新思路进行了进一步阐释。

中国石化以沙盘展示其全产业链创新
中国石化以沙盘展示其全产业链创新

  在上游的能源开采上,中国石化作为中国首家对页岩气进行商业开发的企业,早在10年前就以“硬核”技术率先引领了中国的“页岩气革命”。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化年产气量达84.6亿方,日销售页岩气达2600万立方米,可满足5200万户居民每天的用气需求。

  在中游的石油炼化上,中国石化则以绿色智能为标准,打造了数个“化工厂里的生态保护区”,一方面将新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覆盖核心业务领域,另一方面以“鸟兽和化工和谐共生”的场景提供了绿色化工的示范样本。

  而“能源自净”同样是中国石化不断打造的品牌诉求。据悉,中国石化在不断大力推进以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将在五年之内建成1000座加氢站,5000座换、充电站以及7000座光伏发电站。

  吕大鹏称,对于一个石油化工企业而言,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其实是“在自己革自己的命”。但必须积极拥抱变革,顺应绿色能源发展趋势,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而在此逻辑下,如何将石油从“油品能源”真正转变为“化工之母”,通过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使之为日常衣食住行用服务,也是中国石化着力创新探索的方向。

  在现场展品中,应用在餐具、农田地膜等方面的可降解塑料、应用在航天、轨交、医疗等多领域的碳纤维产品等显示了中国石化在此方向上的最新进展。“我们将为可降解产品设立一个名为‘善解’的新品牌,”吕大鹏说,为环保做贡献,是非常有前途的。

  数据显示,全球人均一生要“穿”掉290kg石油、“住”掉3790kg石油,而吃掉食物的产品包装所耗用石油约551kg。这对中国石化而言,无疑将是一条有着巨大创新空间的转型之路。

  此外,在其以3万余座加油站为“服务终端”的下游,“油气氢电服”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加油站”正在逐步蜕变成型。

  现场解说员介绍,在五位一体的新型“加油站”,不仅能够为车辆加油加气加氢,还可以充电、换电,同时享受便利的休息、购物服务。“中国石化早就开始了‘一站多用’的布局,如在浙江、江苏等多省份早就建成了油电供能站,在‘十四五’期间,还要再建5000座充换电站,就全自动换电服务而言,未来只需一首歌的时间,就能让车辆电量满满。”

  而在吕大鹏看来,这一综合性新型加油站更应被称作“加能站”,其内涵远不止为车辆服务。“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加能量’的地方,包括为人们增加身体上的能量,比如方便地购买一些商品和休息,我们在很多加油站专门设立了卡车司机之家,让他们休息、洗澡、洗衣服等;还有一个是希望帮人们增加精神上的正能量,通过良好的环境和服务让其感到放松。”

  不仅如此,在吕大鹏看来,作为国企,中国石化的品牌更应由其社会责任来支撑。如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石化坚持“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就奉献什么”的理念,发布了“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英雄帖,发挥产业优势,76天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加油站一键加油、一键送到后备厢等创新营销模式,发布“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跨界“油卖菜”,助农助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顾客健康安全……

  “硬核”技术支撑、先进理念引领、体验式服务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的“初心”共同构成了中国石化“品牌力”的提升。数据显示,中国石化旗下 “易捷”品牌价值184亿元,增长23亿元,“长城润滑油”品牌价值87亿元,增长10亿元,“易派客”品牌价值104亿元,增长6亿元,“东海牌沥青”品牌价值14.63亿元,增长2.63亿元,“中国石化机械”品牌价值5.8亿元。

  “对中国石化而言,每一步创新,都像是‘大象跳舞’,其实压力很大,如果从安逸的角度来讲,‘大象’只要稳定地向前走就可以了,”吕大鹏表示,但“以创新引领行业未来”亦是国企的责任,中国石化正在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塑造世界领先品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中国自主品牌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