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0糖趋势下,甜味剂产业迎来赛道升级
2021年05月12日 14: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2日电(李佳佳)前不久,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该事件让元气森林一度陷入舆论危机,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对“0糖”、代糖等相关概念的热议。

  随着减糖风尚兴起,为了满足消费者减脂需求的同时不减少甜味,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无糖产品,如无糖可乐,元气森林燃茶,喜小茶无糖气泡水等。这里的无糖其实指的是无还原糖(蔗糖、果糖、麦芽糖等),但是添加了代糖,因为代糖通常热量很低甚至零热量,甜度高被越来越多食品饮料厂商添加产品里代替蔗糖或其他糖类。

  代糖在食品行业指代的是《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批准可以使用的甜味剂,目前按来源分主要是三类:人工合成甜味剂、天然甜味剂、糖醇。

  人工合成甜味剂是指人工合成的具有甜味的化学物质,合成甜味剂出现时间早,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从最初的糖精钠、甜蜜素、阿斯巴甜,到口感更好的安赛蜜、三氯蔗糖、纽甜六次产品迭代,零度可乐中的代糖就是阿斯巴甜,人工合成甜味剂发展较早,应用的时间比较久,有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合成甜味剂也已经渐渐被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而虽然像甜蜜素、糖精钠、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等存在不少争议,但经过安全性测试和毒理实验,目前被允许在批准的品类和用量下使用。糖醇(在国外的不同国家或地区被归类为天然甜味剂或非人工合成甜味剂)在自然界中天然存在,主要来源于天然原料,经过发酵等工艺制得,有清凉甜感,从最早流行的木糖醇到现下炙手可热的赤藓糖醇,因为更接近于蔗糖的甜味,能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但因为糖醇的甜度一般低于蔗糖,需要达到同等的甜度,会需要比蔗糖食用更多的糖醇,且糖醇是由肠道代谢,一些研究显示食用过多糖醇可能会导致肠道应激反应,部分人群会出现肠道不耐受的问题,如腹胀、腹泻等。此外,并非所有的糖醇都为零热量,除赤藓糖醇为明文批准的零热量糖醇,其他糖醇都含有一定热量,如木糖醇。

  而天然代糖是从植物中提取并过滤和纯化分离出的甜味成分,主要包括有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索马甜等,相对合成甜味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适用人群,在法规中也有着更宽松的应用条件,例如罗汉果甜苷可以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添加,没有品类和添加量的限制。

  现在,一些追求更高品质的品牌已逐步尝试用天然代糖替代人工代糖,比如:农夫山泉茶π和小茗同学饮品中采用的甜味剂分别就是甜菊糖苷和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的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是从菊科草本植物甜叶菊的叶子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甜苷,但是其入口后有明显后苦味,会影响食品和饮料的口感,因此其添加量不宜过多。且甜菊糖苷有应用品类和添加量的限制,往往和其他甜味剂复配使用。相比之下,罗汉果甜苷入口清甜,没有后苦感或金属感,且对一些风味具有优化的作用,除了单独使用以外,也常常与甜菊糖苷复配使用达到修饰、优化甜味和口感的效果,成为了天然甜味剂中的新潜力股。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具有高糖、高热量饮食习惯的国家,这导致了美国的肥胖,糖尿病病等问题突出。为了达成更健康的饮食目标,代糖甜味剂自然成为很多食品饮料中的首选成分。在美国,天然代糖产品已经得到普遍推广,使用天然代糖的产品数量已与人工代产品糖产品接近。特别是罗汉果甜味剂,在美国市场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还获得了可口可乐、雀巢、百事可乐等食品饮料巨头企业的青睐。

  作为一种原产于中国广西且仅在中国有商业种植的植物,罗汉果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其实是舶来品,罗汉果甜味剂在美国之所以能广为流行并受到高度认可,正是基于它的天然成分的安全性以及在甜感方面的优越性。由于罗汉果的产地只有中国,且物种受到国家相应的保护,罗汉果甜苷的提取生产均在中国完成。2010年1月,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FDA-GRAS认证(一般公认安全认)、被允许进入美国市场的罗汉果甜苷提取物,正是来自于广西桂林的桂林吉福思罗汉果股份有限公司。自那之后,吉福思进口美国的罗汉果甜苷开始在美国的食品饮料产品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之后陆陆续续进入美国罗汉果甜味剂市场的罗汉果企业包括华诚生物、莱茵生物、绿蔓生物等,均为中国公司。

  相反,因为罗汉果是中国传统药材,国内市场目前对于罗汉果的认知更多的是功能性和中药材,消费者甚至很多生产商对罗汉果甜苷的甜味了解较少。因为减糖、代糖趋势的兴起较晚,且由于产品自身的成本和认知程度的原因,罗汉果甜味剂在原产地中国仍未兴起,行业内知名企业及专家均表示,对于罗汉果甜苷新一代天然代糖,品牌方和消费者都 需要一定时间的认知周期,普遍看好罗汉果甜味剂市场在国内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国人生活水平相较以前得到大幅提升,健康意识随之提高,对减糖和天然食品的需求也愈发增强,这大大加速了甜味剂产业的更新迭代,相信随着国内食品政策的支持以及提取技术的不断完善,罗汉果甜味剂将会出现在更多的健康类食品和高端食品应用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