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振华重工建造的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装船发运
2021年07月08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8日电(胡萍  于俊)由三峡集团投资的目前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8日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所属南通振华重装码头前沿正式发运。这标志着历经逾16个月的陆地建造,三峡能源、中广核新能源与振华重工联手打造出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为中国进入深远海风电开发领域提供了坚实的装备技术支撑。

图:换流站项目发运仪式现场,相关单位领导共同拉下推杆宣告发运。
图:换流站项目发运仪式现场,相关单位领导共同拉下推杆宣告发运。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负责汇聚附近3个风电场(H6、H8、H10)共1100兆瓦的电能,并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海缆输送至陆上。它是中国首个正负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约100公里,属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直流输电海缆,主要电气设备均采用国产品牌。项目整体投产后,可提供约136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有效助力“3060”双碳目标。

  巧定方案为建造赋能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是海上风电直流输送的关键核心装备,在中国尚无建造经验。其工程包含基础桩、导管架及上部模块三大部分,振华重工负责全部建造任务。其中,换流站上部模块长89米、宽84米、高约44米、重2.2万吨,平面面积为7476平方米,近乎标准足球场,高度约同于15层居民楼,重量接近7-8个升压站总和。

  为按期推进该短周期项目,振华重工建设团队提前谋划,多次联合业主方探讨建造方案,最终摒弃常规性一层一层搭载的盖楼房式施工策略,创新性提出“模块搭载、分层搭建”的施工方案。即首层搭载完,二三层先进行小合拢,然后再集中拼装。

图:建造完成、正待发运的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
图:建造完成、正待发运的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

  海上换流站内设2处3层阀厅,每一处阀厅总高度约22.5米。如果把换流站比作是面包房,那阀厅就是面包师,主要负责将各种粗加工食材(三个深海风电场共1100兆瓦的电能)通过深层处理,转换成精美可食用的面包(损耗更低的直流电)交给顾客(约136万户家庭年用电量)。负责“深层处理”工作的便是一系列高精密设备——换流阀,这些设备必须长期处于恒温恒湿环境中。比起外场搭载,阀厅内部精装的难度更大,对安全施工管理要求也更高。

  经过技术专家的研究论证,项目团队最终敲定“模块化”脚手架搭建方案,即高空作业时采用悬挑脚手和倒挂脚手搭设方式。该方案实现了阀厅内部精装与高精密设备进场安置同步化,有效节约了工期和成本。

  “百米红毯”助力滑移上船发运

  海上换流站在南通振华重装码头后场总装,距码头前沿约213.7米,上船后还需再继续滑移106.5米。为让总重(含甲板支撑框架DSF)近2.8万吨的“庞然大物”成功登船发运,振华重工海服集团项目团队经过前期的科学计算和周密谋划,为换流站定制“百米红毯”——5条滑轨,拆除总装胎架后,利用液压锚机的牵引和钢丝的接力,助力换流站“走”到码头前沿指定位置。历时17天努力,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顺利滑移上船。

图: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正滑移至运输船上。
图: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正滑移至运输船上。

  振华重工相关负责人披露,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运抵海上风电施工区域后,将开启下一阶段的现场安装等施工作业。届时,振华重工海服集团将采用国内首创的重型设备高位浮托安装法,在海上进行毫米级精准对接,实现万吨载荷的平稳转移。(完)

  注:图片由徐金鑫提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