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数字化转型•上海站)大会在沪举办
2021年07月10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郑莹莹)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系列论坛之一——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数字化转型•上海站)大会日前在上海松江举办,该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临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等承办。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指出,在工信部信发司以及国家相关智库的指导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在平台培育、平台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赋能数字化转型不断向实向深发展。“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基本形成,支持了225个平台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近260亿元,建设了一批试验测试环境和测试床,培育了一批平台创新解决方案和高价值工业APP。支持建设了19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完成100余个平台建设,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300万台套,平台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

  松江区副区长周诚指出,松江区依托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接连引进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250余家相关企业加快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带动区内8000多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成功打造出以“平台+生态”为核心、“基地+基金”为着力点、“供给+需求”为切入点新型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形成了“平台”相对高端、“应用”较为丰富、“产业”相对集聚、“生态”较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综合优势。

  临港集团副总裁刘伟指出,临港松江科技城作为全市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以及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的“主战场”,正在根据《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的要求,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作了题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旨演讲,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制造能力软件化、模块化和平台化,加快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有助于带动产业链条向产业协同网络转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数据流通,催生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李君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据地图》报告,通过对全国1445家企业填报问卷数据的分析,得出我国企业平台应用的水平和绩效情况,并提出加强平台核心技术攻、培育平台应用复合型人才,推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等宝贵建议。

  随后,围绕工业互联网上海新规划、工业新基建、工业软件化、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七个专题,市经信委信推处山栋明副处长,上海联通智能制造研究院黄璿院长,浪潮集团庞松涛副总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电机厂毛一忠总经理,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首席信息官张砚,中国航发上海商用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张渝总经理,海尔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张莹总经理分别进行精彩演讲和实践分享。

  山栋明副处长指出,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去年又在全国率先开展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的新发展路径,相信在政府的指导下、在社会的推进下,在企业的努力下,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会取得新成效。

  黄璿院长提出,以数据为驱动的“新基建”,是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底座,是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庞松涛副总裁指出,上云用数赋能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在包括浪潮云、联通云等在内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助力我们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

  毛一忠总经理明确,智能化制造运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设备管理、产品检测和生产经营等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全流程动态优化和精准决策重要支撑。

  张砚首席信息官展示了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源服务,芯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创新,通过搭建产品互联网络与服务平台,开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品模型构建与数据分析,打造电源预测性维护、能效优化、电源产品衍生服务新模式。

  张渝总经理展示了基于平台广泛连接、汇聚设备、技术、数据、模型、知识等资源,打造贯通供应链、覆盖多领域的网络化配置体系、共享制造、分布式制造等网络化协同制造新模式。

  张莹总经理展示了工业互联网新模式——个性化定制是基于用户数据分析挖掘个块化组合、大规模混线生产等柔性生产体系,促进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打通,推广需求驱动、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临港杯”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竞赛启动仪式。同时,会前还组织参观了海尔卡奥斯展馆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