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海关总署15条措施支持第四届进博会 首提“支持文化展品参展”
2021年07月2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6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26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透露,今年中国海关总署提出15项措施支持第四届进博会。

  中国海关总署对往届进博会提出的支持措施在第四届进博会继续有效,操作将进一步优化,今年特别新增了一条“支持文化展品参展”的举措。党晓红介绍说,对于经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文物的展品,允许以暂时进境展览品或保税展示形式参展;展期内销售国家文物部门允许境内消费者购买的文物展品,对符合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可按政策规定予以免税进口。

  上海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有大量文物、文化艺术品流失海外,近年来国内收藏市场日益兴旺,对文物及国内外高端艺术品投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目前文物、文化艺术品因自身价值较高,正常进口时须缴纳较高的进口环节税,导致此类商品在境外交易后大都在境外存储或展示。为此,海关总署经研究增加了上述专门针对进博会文物展品的支持便利措施,旨在推进社会文物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促进中国文物回流。

  据了解,近期海关总署发布了《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和《海关支持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以及禁限清单等通关指引文件,将通过上海海关的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对进口博览会参展商、展览品实施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全流程监管服务,为进境展览品提供专门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