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联TX淮海要做夏季“常态化”营业至24时的商场,“新夜态”的底气在哪里?
2021年07月27日 2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徐明睿)近日,百联TX淮海 年轻力中心开启新业态模式,做起了夏季“常态化”营业至24时的商场,将每周五、周六的营业时间,从原来的22时结束调整至24时结束,拉长了夜间经济的时间维度。不仅如此,在未来的两个月内,这家商场都将在周末延时营业,探索常态化夜经济模式。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上海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升级“夜间经济”概念,将其带入一条崭新的赛道。而作为新赛道的标识,常态化营业至24时的深夜商场,再度闯进视线。

周五晚十点的百联TX淮海人头攒动

  新客群,新玩法!在“新流量”里探寻新动能

  “不夜城”上海,对于商场夜间延时营业的探索由来已久。但这一次,或许与过去不同。

  先看数据。根据百联TX淮海的实时客流统计,7月16日周五,商场22时至24时的客流增量达到近1万人次;7月17日周六,22时至24日的客流量突破一万多人次。百联TX淮海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火爆的结果,让他们有点意外。

  延时营业的商场里,活跃的身影都是谁?他们都停留在哪里?抱着好奇心,百联TX淮海做了一点分析,发现夜猫“Z世代”深夜多流连于一楼和三楼,前者是一批首店如VANS、INNERSECT的集聚地以及策展型活动“天猫潮搭节”的展示地,而后者则是国潮品牌的一站式体验地。客流的分布揭示出夜间消费的新结构:相比过去以夜宵为主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的方式,如今的夜间经济模式变得更加多元、立体,买买买与体验消费,共同支撑起商场的赢利点。

国潮品牌店内场面火爆

  其中,营销方式又有很多不同。以买买买为例,过去线下实体商场主要以“满赠” “满减”的折扣方式打动消费者,但这一套在价格并不敏感的 “Z世代”中缺少市场,于是商场采用年轻人更喜欢的线上团购模式,同时辅以部分营销裂变的新玩法,通过社交文化链条将年轻人集聚在一起,最大程度释放“年轻力”的势能。

  与此同时,在选品上,百联TX淮海并没有将好货收藏起来,这也是足够吸引年轻人消费的动力。在这家商场里,几乎清一色都是年轻人喜欢的首店和潮店,比如三楼的国潮集聚区汇聚了不少小众尖货,趁着能打到66折的机遇买买买,也是这些国潮店铺被“踏破门槛”的原因。

  新契机,新场景!在“新夜态”里重构新能级

  此时此刻,打造夏季“常态化”营业至24时的商场,百联TX淮海的举措看起来大胆,实则踩在了最佳的时间节点上。

  向前追溯,上海这一轮对“夜间经济”的“夜态”重构,已行进了3年,建立起一套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夜动”于一体的经济体系,包括餐饮在内的实物消费占比下降,而娱乐、游览、首秀首展、运动健康等精神文化层次的消费拔节崛起。逐渐立体的新格局给了百联TX淮海延长营业时间的最大“底气”。

  在新契机中,商场自我成长的能级提升也与“夜间经济”相辅相成。于去年年底正式起航的百联TX淮海,以“策展型零售”空间先锋为定位,更重视策展能力以及相生相伴的社交文化,这些软实力都是商场在“深夜经济”中能够释放的才华。记者在商场的“活动菜单”中看到,就在最近,就有包括天猫潮搭节、京东泳装节、抖音的DOU势潮流节三场重磅策展活动快闪至此,线上线下共赴“新夜态”。

  上个周末,天猫潮搭节与京东泳装节先行登场。前者精选几十个TOP级新锐潮流品牌集体亮相,传递时尚审美的同时,邀请“Z世代”与优秀潮流创造者一起,推动城市生活的潮流进取;后者将清凉消暑与时尚潮流相结合,让运动更具美感,现场设置了活动打卡区、互动装置、合影拍照墙、品牌展示区等特色展区,为消费者提供社交货币。

尊尼获加携手陈漫在TX举行“探索蓝的深度”主题展

  为“新夜态”增加科幻属性,西班牙装置艺术大师为ENG TX淮海门店独家打造TX淮海店独家打造的两座艺术装置“银翼蜘蛛”(“Centinela”)和“碧海宝石”( “Aquamarina Bubbles”)则增加了现场体验感,让消费者走进商场,仿佛来到了科研实验中心……正是这一场场频次飞转、品牌多变、玩法各异的策展活动,点燃了商场的每一个好美夜晚时光。

  近日上海印发了新一轮《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提升消费供给质量,释放高端消费、在线消费、服务消费、外来消费和夜间消费潜力”,百联TX淮海夏季“常态化延时营业”的积极尝试,或许正是上海探索打造“24小时城市”的新动能之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