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兴业消费金融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为金融服务增添人文温度
2021年08月23日 2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3日电(记者 缪璐)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金融行业作为促进消费增长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是为拉动内需,助力消费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银协近期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整且旺盛的内需体系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在理性消费、合理借贷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消费金融服务,帮助消费者在能力范围内增加消费,应当且必须发挥好自身的角色定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益深化的新局面,作为正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20日表示,始终响应政府号召,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良好的服务体验,促成和客户信任关系的建立。面对今年几次散发聚集性疫情,兴业消费金融结合去年应对疫情的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积极利用科技力量赋能,对于存量优质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建立简便申请入口,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

  与此同时,兴业消费金融还深化“非接触”金融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和决策引擎的协同应用,通过多维征信信息,对客户进行风险分层,实现差异化的管理策略,不仅降低欺诈风险,也大幅提高了业务审批效率。今年,兴业消费金融还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充分保证用户权益的前提下,减少消费者的举证压力,最大程度地减少整个信贷过程中的纠纷点,有效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深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为金融服务增加服务的人文温度是关键举措。兴业消费金融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并且定期形成报告在全公司进行教育。在疫情期间,公司确保各类投诉渠道畅通,并及时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金融咨询和投诉。

  今年,兴业消费金融针对高等教育贷款产品“兴才计划”,在产品设计上就充分考虑了消费者权益保障,在原有的基础上推出了长达90天的贷款冷静期,允许借款人90天内无条件退贷,利息全额返还。这既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倡导理性信贷消费、践行金融普惠的创新样本,同时也是业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做出的重要探索。

  事实上,在行业经历了前期跑马圈地式的获客发展之后,越来越多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都像兴业消费金融一样,不断发挥行业正规军的积极作用,重视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位金融专家表示,消费金融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负责任的创新理念,以社会利益优先为基础,实现社会利益与企业利益有效结合、使得公共利益最大化。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无论业态和技术如何演变,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本质不会改变。作为持牌机构,我们始终秉承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快科技发展步伐,聚力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