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符合条件人才可直接落户 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入选上海金融人才新政
2021年08月31日 0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张践)近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简称目录)通知,对上海金融人才的紧缺类型、紧缺程度进行了指引。

《目录》明确指出,将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列入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中的“移动支付人才”和“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两个子类。

其中,“移动支付人才”子类紧缺程度等级为二星,能力要求具备对移动支付的诞生场景、实施路径及技术框架的全面认知;精通移动支付业务技术研发或市场推广的核心技术;熟悉海内外移动支付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经历业绩要求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移动支付业务相关工作经历;具有较为丰富的移动支付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复合型从业经验;具有国内外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等;具有国内相应的从业资格。

“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子类紧缺程度等级为三星,也就是说处于极端“缺人”的状态。此项能力要求熟悉金融大数据生态圈和金融大数据完整处理流程;熟悉 Hadoop技术生态圈,熟悉HiveHBaseSpark SQLKylin等大数据技术﹔精通大数据架构和数据库管理的主流技术栈及产品;熟练使用RPython等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语言;对数据敏感,具有较强的数据建模和应用开发能力;擅长数据与金融业务关联性分析。

经历业绩要求具有金融咨询、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从业经验;具有银行业大数据分析模型开发相关工作经验或数学建模经验﹔具有数据挖掘模型的构建、维护、部署和评估等相关工作经验;有一个以上企业级数据仓库项目设计经验,精通数据仓库架构,熟悉数据仓库项目的实施流程;具有在国内外主流金融机构策划和主导企业级数据模型或项目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取得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等国内外知名的职业认证。

参照往年惯例,符合目录要求的金融人才,将在上海享受多项政策福利。如,优先列入上海金才(三类金才)开发计划;在居留、出入境、工作许可证、落户、安居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优先推荐参加上海金融人才实践基地实践锻炼和上海金融人才培训基地专题培训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在本次发布的目录中,更直接提出“对入选重大人才开发计划的金融人才在居留、出入境、工作许可证、落户、安居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加大青年金融人才集聚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推荐纳入上海市人才引进重点机构范围,其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引进落户。”

人才是中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这是所有领域的共识。然而,据行业报告显示,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的缺口远远超过150万。我们在《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也可以看到,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所处的两个子类中“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紧缺程度等级则达到最高的三星,也就是说处于极端“缺人”的状态。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峰看来,金融科技人才首先需要“技术打底,金融拔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与传统的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培养截然不同,金融科技所涉及的知识要素多而广,通常所说的金融科技ABCD包括: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此外还少不了FP,即金融(Finance)和编程(Python为主),但很少有人能够在每个领域都成为专家。行业急需一个完善的、复合型的金融人才培养、评价、认证体系。

时值上海市政府于824日正式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35年,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助推城市数字化加快转型。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加快吸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在这一过程中,“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厚积国际金融人才高地新势能”成为重要内容之一,其中“完善金融人才评价机制”,“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尤为引人注目。

《规划》要求综合运用政府评价、用人单位评价、行业组织评价、人力资源机构评价,提升金融人才评价的科学化、市场化水平。优化上海金融人才选拔体系,突出品德评价,强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工作本源。进一步发挥用人单位、行业组织人才评价主体作用,支持专业机构探索开展上海金融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认证。《规划》鼓励金融人才参加国际国内公认的职业能力水平认证。

这表明,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金融科技“人才技能认证”、“人才教育培养”、“人才价值生态”体系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将会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内,持续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另外,在824日市政府发布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表示,在最新一期GFCI金融科技中心专项排名中,上海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纽约。作为国内金融业和金融科技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上海在金融方面的改革与创新举措一直是其他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参考的标杆之一。

此次《上海市重点领域 (金融类) “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正式发布,并将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纳入两个子类进行重点开发,将为其他城市和各类金融机构认识、引入CGFT人才认证体系和标准提供重要样板和参考!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是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发起,由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提供学术指导,借助管会教育互联网创新模式支持,联合打造的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既通晓金融又熟悉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据了解,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CGFT项目汇集多位拥有欧美著名商学院终身教职的专业教授组成CGFT学术委员会,并邀请金融、科技等产业界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以此保障课程设计科学专业。

在此基础上,还专门邀请金融科技等各领域专家讲解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实践,循序渐进,帮助学员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学以致用,真正成长为知金融、懂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在职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推出,顺应了当前国家全方位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和行业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需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境国有及外资金融机构所认可。

目前,包括已公布的浦发硅谷银行在内,已有10余家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以及国元证券、西南证券、湘财证券等部分上市券商引进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

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宣传,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将持续努力在政府端、行业端、院校端、用户端争取更大范围的认可度、树立证书在国内外的权威性,顺应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认证领域,全面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还将与各相关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以及长期致力于金融人才培养的企业精诚合作,携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又兼具国际化特点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体系,为各地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助力中国乃至国际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