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地毯编织大梦想 阿富汗客商抓紧“进博机遇”
2021年09月06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富汗商人阿里 绿地集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周卓傲)“在中国卖出一张阿富汗地毯,就能承担我们当地10个家庭一年的收入。”阿富汗商人阿里3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新网记者。

  在中国读大学并练就了一口流利中文的阿里,毕业后就一直致力于把阿富汗的特色产品带入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民了解阿富汗的文化。而进博会这一平台,让阿里看到了阿富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阿富汗手工编结地毯 绿地集团供图

  在去年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后,阿里惊讶地发现,来自上海、北京、辽宁等省市的订单纷至沓来。在进博会举办后的半年时间里,阿里就收获了大量手工地毯订单,这些订单被分配到当地的1500多个阿富汗家庭,也解决了这1500多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阿富汗的手工编结地毯由天然羊毛、真羊毛材料手工制作而成,被当地人称作“地板上的艺术品”。因强调手工编织,制作一张阿富汗地毯需要若干能工巧匠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辛勤劳作才能完成,所以每一张阿富汗地毯都具有不可复制性。这也使得阿富汗地毯极具收藏价值和可投资性,当地人将地毯视为像黄金、珠宝和玉石一样流通的实物资产。

  但是对饱受战火硝烟、外部制裁的阿富汗而言,要把一块地毯运到中国并不容易。因为交通限制,原本由阿富汗喀布尔直飞中国的路程,如今需辗转多个国家才能抵达。一块阿富汗地毯,需要先从阿富汗当地的家庭运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再经过数小时的车程抵达巴基斯坦或伊朗后,由当地的转运方通过海运送抵中国。

  “在经年累月的战火中,阿富汗国内经济遭到重创,很多手工业者手工编织的地毯,往往因为制裁或销售渠道受损而无法售卖。”阿里坦言,中国是阿富汗非常重要的市场,进博会则是最好的平台,纵然要经历千辛万苦,阿富汗的商家们也不愿错失机会。

  本着将更多阿富汗品牌、产品带入中国的想法,阿里在与展会场地一街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开设了中国首个阿富汗集合馆。阿里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他在绿地品质消费馆拿下了20平方米的展位,用于推介阿富汗手工地毯、手工皮包等产品。

  今年8月,贸易港阿富汗集合馆正式对外试运营。“本来计划是在贸易港内打造126平方米的贸易港阿富汗国家馆,但由于阿富汗突然政局变动,我们只能先做个阿富汗集合馆临时展示区。”阿里表示,为了迎接第四届进博会的到来,贸易港内的阿富汗集合馆也在逐步改造提升。

  中国首个阿富汗集合馆 绿地集团供图

  除了地毯等阿富汗商品,自巴基斯坦及伊朗运往中国的货船上,还搭载了来自阿富汗本土的青金石工艺品、手工皮包、手工木制品、干果等。阿里对他带来的新品如数家珍,由天青石、方解石和黄铁矿等多种矿物聚晶的青金石、有着“大自然的礼物”美誉的阿富汗松子……这些新品都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中国首发,为中国消费者呈现原汁原味的阿富汗地方风情。

  对于未来,阿里充满希望,“我迫不及待地想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希望在进博会找到可以长期合作共赢的伙伴。此外,我也希望通过进博会让中国消费者更加了解阿富汗的商品和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