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三大难点 筑福集团阐述城市更新“新模式”
2021年09月17日 1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郑莹莹)“城市更新检验的最终标准,就是引人,用人,留人。这是挑战,更是机遇。”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如是表示。

  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建筑改造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第十三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即将在沪召开,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将进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主题分享。

  “从核心城区的老破小社区,到产业园锈迹斑驳的厂房,从功能缺失急需补全的学校和医院,到面临现代化升级的古老街区……每一座城市展示的不同镜头,都需要并必须被善待,被赋能,发挥出自身能量,服务于以这里为家的人们。”他表示。

  据介绍,城市更新工作,包括大量既有建筑主体改造,目前各城市在推进中所遭遇的难题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资金难题。建筑主体不同,改造的投入方也不同。对于不同类型的居民老旧社区改造,如何统筹政府引导基金,发动居民自筹,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往往是改造的第一步,是痛点也是难点。

  其次是社区改造中的居民协调难题。自下而上,目标一致,齐心协力,既需要因地制宜,根据有效方法论来深入调研,确定需求,引导居民,更需要社区关键人的引领,如党员干部、社区大使、志愿者等。

  再次是改造后的长效运营难题。如果说,居民住宅的改造是为了“安居”,那么厂房、医院、学校、商业等建筑体的改造则是为了“乐业”。安居乐业,才能长期留住人才,实现城市增长。同时,在改造后,也需要对空间深入理解,合理规划,匹配合适的商业模式及运营团队,将空间转化为资产,方能实现投资-建设-运营的闭环。

  作为具有10年以上实践经验的城市更新投资-运营平台,据介绍,筑福集团不仅规划改造过老旧社区、厂房、学校等多种建筑体,拥有危房管理、韧性建筑、抗震加固等多项城市更新领域核心技术,在城市更新的资本、规划、运营领域也深入研究,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北京、山东等多地。

  据介绍,为更好地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全国各地,筑福集团还坚持将城市更新实践方法论在行业进行分享传播,并组建“城市更新联盟”,以实现产业与城市的高效对接,让相关规划、建设、技术、运营等各方产业主体尽快落地在积极行动的城市。“希望有志于城市更新事业的机构、企业、组织能够形成合力,推动更多城市以旧换新。”联盟筹备会负责人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