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产业创新论坛暨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沪举办
2021年09月18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产业创新论坛暨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沪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缪璐)9月16日,在上海,由创合汇发起并主办的产业创新论坛暨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成立大会盛大开幕。本次论坛关注新经济、新场景下的产业创新与生态价值,链接政府、投资机构、企业与创业者,赋能创新增长。

论坛现场进行了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未来研究院将成为智库研究平台,积极践行新商学理念,倡导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同时,创合汇联合申能诚毅与常州创业投资集团,共同设立了科创产业基金。创合汇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中关村银发健康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进行了科创产业生态集群的合作签约仪式。

近300位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同仁来到现场,参与并见证了本次盛会。此外,有近5W+人次选择线上同步观看。

论坛开场,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纪凯风先生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达了期待与认可,并表示,未来的产业发展,不再是过去的平行移动,或者外延扩张,而是必须有一种内涵的跃升,各行各业都应该意识到数字化与创新的必要性。

“重塑商学教育,助力产业创新”一直都是一件伟大又道阻且长的使命与任务。为了打造21世纪“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原创思想策源地,激发企业家精神,推动产业创新和新商业文明发展,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应运而生。

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在论坛上举办了成立仪式,并聘任创合汇新商学联合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先生担任院长;创合汇新商学联合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EMBA课程教授余颖先生担任副院长;创合汇创始人邵钧先生担任理事长、执行院长;创合汇新商学院长谷来丰先生担任副理事长、执行理事长。

参加本次研究院理事的成员代表有:张江高科(600895)原副总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培健先生、平安集团投后管理总经理鲁俊先生、金茂资本副总经理王斌先生、创合汇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王一先生、江苏和泰投资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创合汇新商学校董、创合汇资本创始合伙人吴亚东先生、上海永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新忠先生、申能诚毅总经理赵恺先生等。

2020年,中国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给世界带来了惊喜。为了更好更快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创合汇联合常州科教城产业投资基金、申能诚毅投资共同设立了科创产业基金,致力于以数字化方式链接政府、企业和个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心,推动数字化绿色产业的创新发展。

此外,在现场,创合汇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中关村银发健康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进行了科创产业生态集群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共建科创产业生态集群,为科技型企业、科技创业者提供链条式的各项资源配套建设与服务。

在主题演讲环节,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先生带来了关于数字化与新能源的精彩分享。他提到,无论是投资还是企业,在重大趋势变化面前,一定要顺势而为。在当下的大变革时代,“十四五”计划中强调的共同富裕和碳中和成为了关键的机遇所在。未来产业革命4.0的大方向是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其中,新能源作为产业革命动力的源头之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后,他总结说,最好的机遇仍在中国,未来10-15年,是一个关键发展的黄金时刻,需要选对赛道,配置好核心的资产。

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院长、创合汇新商学联合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先生为我们讲述了未来趋势与新商学的新发展。他倡导大家必须前瞻地、动态地看问题,并表示,未来不是过去的延续,未来不是过去的卓越,未来是过去的颠覆。企业家更需要做的,是从0到1的突破和创新,开辟新的技术、新的业务,提供新的产品、新的服务,而非仅仅满足于做好现有的业务。单纯的从优秀到卓越,是没有前途的,重要的是适应于创造未来。未来世界是一个全新的未知世界。

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创合汇创始人邵钧先生带来《活力——创新增长的源泉》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如今经济环境和管理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之带来的挑战是,范式、思维方式、教学理论无法跟上底层逻辑。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每一次的经济增长,无以例外的都是基于制度的突破和创新。未来经济的增长,也真正应该取决于制度创新的程度。

将这一底层逻辑与商学理念相结合,他认为,未来商学院应该是开放型的,是分布式、交互式、无边界的,是网络化的、平台生态型的。在此背景下,创合汇以“商学教育“为核心,以“创服+资本”为两翼的生态模式也更加具有时代意义与实践指导意义。

本次圆桌论坛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创新,共建产业创新新生态》,并邀请葛培健、鲁俊、赵恺、吴亚东、赵德旭、余颖作为圆桌嘉宾参与并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对产业创新生态内在逻辑的理解与解读,分享了对新经济探索的经验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谷来丰担任此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筑梦踏实、守正出奇,创新产业化、产业创新化正在成为市场向上突破的新方向。“回归产业”“勇于创新”正在成为企业制胜新经济未来的“王道”。

至此,产业创新论坛暨21世纪新商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圆满落幕。未来,期待与产业创新的参与者们一起聚合资源、探讨趋势、合力共生。

此次论坛由创合汇联合常州创业投资集团和申能诚毅共同举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