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解决“转化难” 上海寻找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方案
2021年09月24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郑莹莹)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大赛(简称:大赛)24日在中国通服上海公司培训中心举行推介会。大赛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通服上海公司共同承办,中国通服上海公司培训中心协办。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首先从上海城市数字化发展的经历以及本次大赛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为本次大赛致辞。陆森说:“通过方案竞赛的开展,在行业赛道进行比试来营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氛围,来推动、加快和促进行业的变革。

  中国通服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武广从比赛简介、参赛对象、赛事主题、赛事组织、赛事安排以及奖项设置等方面为来宾们解读大赛方案。他的解读让来宾们了解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方案竞赛作为"智慧工匠"选树的竞赛环节之一,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为主题,面向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广大工作者,聚焦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和上海特色“新基建”,征集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与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具有数字化、智慧化特征的综合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创新性地引入了投资机构,入围及获奖本次大赛的企业,将有机会获得项目融资孵化支特。因此,在推介会上,来自磐厚资本合伙人叶长青和金浦投资合伙人张华从企业概况、投资领域以及关注板块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介绍。磐厚资本叶长青说:“新基建和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机遇,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对实业支持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希望各位参赛选手抓住时代机会,实现人生理想。”金浦投资张华则以投资案例来剖析产业的发展,并表达了对科技创新产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他说到:“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的典范之一,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金浦投资希望在上海的数字化转型中贡献力量。”

  为了解决项目转化难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不仅要求聚焦经济、生活、社会治理数字化和上海特色“新基建”,而且必须是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计划实施的应用解决方案。推介会还邀请到了往届的获奖选手分享他们的比赛心得,将项目转化和最终落地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所有与会来宾。

  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陈国润作为2018年的冠军从选题、准备和心态三个方面分享了比赛经验,他建议:“从科技向善、改善生活以及赋能治理的选题出发,从日常的积累中,做好全方位方案准备,以故事的方式来演示方案。”

  上海轨道交通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敏是19年特别奖的获得者,结合以往的参赛经历,从个人感悟出发,分享了对比赛的理解。她说:“这次大赛即是比赛又是一个能够了解更多领域的多元平台,行业有边界,但技术没有边界,我们要打开思想上的窗户,打造共荣共生的生态。”

  最后,在来宾们的共同见证下,领导们共同上台点亮舞台中央的水晶球并正式发布大赛报名二维码发布,预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大赛正式开启。

  据悉,本次大赛将在11月上旬举行最终决赛,最终产生的“智慧工匠”将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并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